奔走在救女路上的母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3 16:35:27

 

张美菊和女儿刘玉维(病前)。

病榻上的刘玉维。

但丁: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母亲为了儿女可以辛劳、可以贫穷、可以忍耐……

—— 题记

香格里拉县有一位母亲,在女儿重病3年多期间,为筹集女儿的救命钱,不断奔走、忍受痛苦的折磨。她在心里无数遍向遥远的北京呼唤:女儿,康复回来吧!

每一次见到张美菊,她的满头白发和佝偻的脊梁总是刺痛着记者的神经。每当有某个单位给她家捐款,无论多少,她都会颤颤巍巍地走来说,麻烦在合适的时候在报纸上登一下,以表达她的感激之情。每一次见到她,她的眼里总是溢满泪水——那是交织着感激、磨难和希望的泪水。

为了更深层次了解她家的情况,日前,记者再次走近这个比她的同龄人衰老得多的母亲,倾听她讲述的生活经历。

噩运耗上后,她艰难地与磨难斗争

在香格里拉县检察院,张美菊一直是一个大家公认的贤良妇女,2008年退休前,她是香格里拉县检察院的一名干部。丈夫刘文全原来在州外贸公司上班,两个女儿乖巧懂事,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一家人虽然生活节俭,但过得十分踏实。

1999年,丈夫刘文全因企业改制下岗后,与亲戚合伙买了一辆旅游车开始跑旅游,希望在香格里拉旅游发展中能解决一些家用,让生活富裕一些。

谁料到“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9月,大女儿刘玉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物资学院,张美菊在欣喜中送刘玉维走进大学校园。归来时,她才得知她去送女儿读书的日子里,丈夫刘文全在香格里拉至丽江的途中不幸发生车祸,旅游车报废、乘客不同程度受伤,自己也受重创造成四级伤残。

为了治疗和赔偿损失,她家几乎拿出了所有积蓄,过上一贫如洗的日子。

伤残的丈夫刘文全只能在家里疗养,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都压到了张美菊身上。她拿着每个月3000多元钱的退休工资,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供孩子读书。超负荷的心理压力让这个妇女的头上早早飘起白发,也在她的身体里埋下抑郁症的祸根。

2005年,张美菊的大女儿刘玉维从北京物资学院毕业后,留在了北京打工。随着大女儿毕业,家里境况也好了许多。

2009年,从湖北科技学院毕业的小女儿刘玉霞提出继续深造的想法,征得家里人同意后,于同年9月顺利考进了华中师大的公费研究生。然而此时,厄运再一次袭击了这个原本就很不幸的家庭。

2009年10月,远在北京的刘玉维因淋巴结肿大到医院检查,确诊患上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是淋巴系统的一种独特的恶性疾病,是青年人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病因不明确、疗效不明显、预后不好……噩耗传来,让张美菊这个饱受困难煎熬的妇女无所适从。俗话说“儿是娘的心头肉”,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要有一丝希望,无论多困难都要救女儿。”从此,与病魔斗争,与困难斗争,成为一家人生活的一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