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谨防陷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05 10:03:12

临近春节,购物人多,许多人匆忙购物,往往造成疏忽,掉入购物陷阱。为了避免将伪劣假冒产品买回家,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州工商局根据往年节日投诉的热点问题提醒消费者春节购物谨防陷阱。

商品打折陷阱。春节前后不少商店会在门前打出“全场五折”、“大甩卖”等标识,对此,消费者务需提高警惕,有的商家把商品原价提高了几倍,再以打折的名义销售,顾客以为捡了便宜,结果还是上当买了高价。

摸奖、刮奖陷阱。部分商家爱在节日搞摸奖、刮奖活动,但有的要求消费者在中奖后交为数不菲的“包装费”、“工本费”。

旅游承诺陷阱。春节假期较长,不少家庭会外出旅游,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应留意将其承诺提供的各项服务,如乘坐的交通工具、旅游景点、住宿标准、餐饮标准、购物次数、安全保险等,都在合同内明确约定,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买一送一”陷阱。节日消费常有“买一送一”“买100送50”等活动,但真正给予实惠的并不多,有的只是为了套牢消费者。有的“买一送一”,要求买大件商品,送的只是不值钱的小商品。“买100送50”送的是购物券,当你用购物券再购物时,却要求支付一半的现金, 其余部分才可使用购物券。这种所谓的优惠办法商家定出的规则繁杂,成为变相的会员制,导致消费纠纷。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留意日期,食品安全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一些消费者并不清楚购买食品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尤其是有些食品已经临近保质期,消费者还大量购买,不及时食用,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好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临近到期的食品多数有赠送等形式,要酌情购买,最好到正规的大型超市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购买香烟和药品时要验看注册商标标志;“三包”商品是否按照规定履行,如打折物品、赠品是否有质量问题;有奖销售是否按国家规定明示,以防掉进有奖销售的陷阱;在交易过程中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最重要的是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应向对方索取发票、凭证,且不可将购物小票随意丢掉。 (记者 李晓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