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的劳动交响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05 10:05:59

腊月,“三江”腹地维西赶春的人们忙碌的身影描绘出一幅和美的画卷,奏响一曲动人的劳动交响曲。

春节一天天临近了,赶春的人们一天天忙碌起来。在维西县城新街街头,记者看到当地一名书画爱好者正在写这样一副对联:“日子在忙碌中匆匆逝去,幸福从汗水里悄悄到来。”这幅对联透视出生活因劳动而五彩缤纷的美丽。

劳动创造美,生活因劳动而美丽!

年关临近,车站一片繁忙景象。中午1时许,在昆明工作多年的张先生怀着思乡之情走出“高快客”,背着行囊,穿行过熙熙攘攘的维西县城年货街,回到了久别的温馨港湾——家。

老父母含着热泪相迎,兄弟姐妹拉着手问寒问暖,天伦之乐让张先生感到无比幸福。

过年就是图个“圆”——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张先生与亲人在春节了圆团圆梦,像张先生一样成千上万的人实现了团圆梦。说到团圆梦,张先生打心底发出感慨:“为了我们的团圆,不知有多少人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们要感谢为春运付出艰辛劳动的人们。”是啊,因为有交通运输战线的同志为人们回家过年付出艰辛劳动,才有万家团聚的幸福。

“大妈,你做的燕麦馒头真好吃。”一位中年妇女在维西县城年货街上采购时对卖燕麦馒头的李大妈说。“好吃就好,好吃就常来买。”李大妈说。

李大妈是维西县城城郊的农民,今年65岁了,尽管年事已高,但依然舍不得休息。她要赶着好时光多做些燕麦馒头,多赚点钱,好贴补家用。老人说:“我这辈子苦惯了,歇下来反而觉得浑身不舒服。”

从大桥边到杆香村绵延2公里的年货街上到处都是像李大妈这样的劳动者。他们的劳动在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他们在用辛勤的劳动赚取收入的同时把生活打扮得五彩缤纷。

“这个腊月间天气寒冷,空气干燥,感冒病人特别多。”维西县医院住院部内科杨医生说:“我们春节照常上班,24小时为患者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杨医生已经连续5个年头没有享受到春节休假了。“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用自己的劳动换来患者的微笑。”杨医生说。

因有医务工作者付出艰辛劳动,患者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生活为之美丽。

清晨,寒风凛冽,维西县城路口上交警正在执勤。因为有了交警的艰辛劳动,假日里的交通秩序因此井井有条。

夜幕降临了,赶集的人们渐渐散去,冒着严寒,清洁工人忙着打扫街道卫生,街道在他们的汗水中变得更加整洁、更加美丽,环境因他们的艰辛劳动而优美。

华灯初上,公安干警像往日一样走上街头巡逻,把“有警必接、有难必帮”的要求落到实处。人们的生活因人民警察的劳动而祥和安宁。

梅花绽放和谐美满生活,歌舞飞扬明天更加美好。春节期间,维西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尽情释放人们无比美好的心情。眼看着春节即将到来,维西县保和镇弦子锅庄协会、老年艺术团、大词戏古乐团、延祖大词戏传承会、腰鼓协会等群众性文艺团体每天晚上都组织排练文艺节目,准备在节日期间将精神盛宴献给观众。

“我们的劳动是创造美的劳动。我们在自娱的同时娱人,在自己快乐的同时给别人带来快乐。”维西县保和镇弦子锅庄协会负责人王海东说。

夜幕中,记者徜徉在维西县城街头,美妙的乐曲闯入耳畔:“‘三江’腹地风光美,腊月里来忙赶春。劳动号子响云霄,悠扬弦子余音绕。美妙木刮怡心田,男女老少乐开怀。”(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