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吹响迪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01 09:24:29

2013年新春佳节刚过,州委就召开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暨第七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下派动员会议。这已经是迪庆连续六年开展“千促”活动了,这次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主题是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迪庆吹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

迪庆要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当前,我州在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最薄弱的环节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现代化进程较慢,最突出的矛盾是农村发展滞后,最严重的制约是农民收入较低。建设美丽乡村是省委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新时期推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夯实“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基础支撑,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强化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稳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满足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迪庆广大农民期盼有更好的收入,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好的人居环境,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这次“千促”活动,明确提出了工作队员要做好“六个抓”。这“六个抓”,集中反映了当前农民的期盼,我们一定要按照州委的部署要求,当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员、“三农”工作的落实员、村容村貌整治的动员者、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建设者、党建工作的推动者、和谐稳定的维护者。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广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力所能及地服务“三农”,增强农村发展的动力,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使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到农村生产生活第一线,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所想,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盼,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维护群众利益,构筑起维护稳定的坚固防线。 

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迪庆实现宏伟目标需要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我们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干部下基层“千促”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在接地气中增进干部与群众的感情,使干部锻造成长。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句空口号,我们要按照“四群”教育的要求,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做到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帮助基层谋划发展思路,协调解决相关困难问题。要通过活动,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落实到村村寨寨。同时,竭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整治好村容村貌;要积极配合当地党委认真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富民之策、长行安民之事,让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中得到更多实惠;要通过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宗教管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建设美丽乡村,是时代的呼唤,是群众的期盼,这次活动抽调的千名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相信只要坚决按照州委的部署,怀揣真情,带着真情实意下去,就一定能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