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跨越发展新华章
——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9 10:05:48

3月,正是迪庆高原萌发勃勃生机的初春时节,处处荡漾着政通人和,新风拂面的融融暖意 。

3月28日,迪庆藏族自治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40万各族群众的重托和信任,齐聚香格里拉县城。在今后的几天,他们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竭尽所能献诤言,共同谱写迪庆跨越发展新华章。

乍暖还寒的高原气候,挡不住代表们谋划跨越发展的热情。下午14时整,离开幕式还有半小时左右,精神饱满地的人大代表们步履坚定、从容自信地走进州委报告厅。会议开始前,代表们互致问候,亲切交谈,说机遇,道发展。会场涌动着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激情。代表们坐到座位上,开始仔细阅读起《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有的代表还拿出笔在报告文稿上圈点画注。

下午14:30,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灿光宣布:迪庆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州人民政府州长黄政红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虽然稳增长的压力前所未有,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仍然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四个重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旅游人次突破1000万,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

2012年:

——地区生产总值达113.6亿元,增长16%;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155.3亿元,增长25.2%;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8亿元,增长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亿元,增长18.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35元,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769元,增长16.2%;

——人口自然增长率4.21‰,城镇登记失业率3.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

一串串翔实的数据、一个个切实的变化,回响着过去一年迪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铿锵足音;每一个变化后面,都透出政府对老百姓深切关怀,每一句话语背后,都是一个个温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3%。”

台上台下,心心相印;场内场外,息息相通。

提目标,勾勒出建设和谐迪庆的美好蓝图。殚精竭虑,为的是发展大计;寝食难安,想的是切切民情。此时此刻,《报告》汇成了缕缕春风,激起代表们心中阵阵暖流。会场内,不时响起的掌声是赞许,是肯定,也是期待。

峥嵘岁月历历在目,壮美前程催人奋进。大会开幕式结束后,走出会场的代表们依然激情满怀,畅谈心中感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代表们纷纷表示,会议期间一定认真审议好各项大会报告,积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切实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代表吴振武说:“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求真,振奋人心,各项指标和措施务实可行。提出的2013年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客观科学又令人奋进,透过报告的字里行间,我们觉得迪庆机遇与挑战同在,看到了迪庆未来的美好前景。” “这是一次鼓舞人心的会议,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回去后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好落实好,为迪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来自香格里拉县的和钰民代表兴奋地说,今后发展的美好蓝图在眼前浮现。

代表们发自肺腑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州强大的发展后劲与活力,行走在春天的阳光里,我们看到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与决心。

迪庆, 站在新的起点上,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中翻开崭新的一页,带着全州各族群众向幸福迈进。(记者 余丽芹 报道 )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