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责 献计献策——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9 10:08:12

想大事,献良策,委员们议论风生。谈经验,论跨越,委员们豪情满怀。3月27日下午,出席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们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维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分5个组深入讨论了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每个分组讨论会场内都充溢着热烈的气氛,委员们带着思考、带着建议、带着对新世纪的展望,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实现我州跨越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讨论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大家认为,报告有创新、有亮点,总结精炼,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2013年工作任务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委员们认为,州政协始终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放在第一位,在关注民生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同时,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不断探索创新,在理论研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会风清新、文风简洁是委员们提到的共同点。所有发言的委员都提到了今年的会议与往年不同,认为会议吹起了清新风。首先,会议安排和会场布置上比较简单朴实,不浪费、讲节俭;其次,开幕会上的报告文字精炼,内容务实,没有空话和套话,会议时间比去年整整缩短1个小时。张国华委员在发言时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两会”代表委员应该带这个头。这次“两会”明显的感觉到会议日程进行了精心安排,减少了一些小组会议,不必要的召集会议就取消,而且,各讨论组会议室的花草都没有摆放了,每期简报都选择委员最重要的观点,既减期数又减字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两会”代表委员应该带这个头。

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问题方面,和建全委员提出:“我州住房公积金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公积金比例不断提高,贷款额度也在提高,但是,很多职工来办理贷款时却没办法提供房产证、土地证等抵押物,其原因是办不到证,我州城乡职工占有很大比重,他们的房产大多在乡镇,如果拥有有效证件,也应该可以用于抵押贷款。希望相关部门能否将房产证、土地证的办理工作铺开到乡镇一级,采用自愿办理的原则给予城乡结合部、乡镇一级拥有房产的户主办理证件,解决职工贷款困难的问题。”

在加大女干部选拔培养的力度方面。徐樱桃委员说,中央多次提出要加大妇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我州地方各级党委特别是组织部门高度重视,纷纷出台了一些政策规定,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理论和实践成果。应加大女干部选拔培养的力度,为女干部创造比较宽松的、有利于个人发展的环境。应该为女同志提供一些特殊的优惠条件,自古以来女性就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新中国提出妇女解放以来,女同胞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但这还远远不够,妇女解放任重道远,应该加大对女同志的重视。在政治生活方面加大女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力度。

在讨论提案工作报告时,委员一致认为在提案数量增加的情况下,去年提案落实情况相对满意,但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希望改变。建议政协要加强提案办理“回头看”,对承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督查和督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有效性,激发大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和丽萍委员认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撰写提案的主体。提案质量高低,取决于委员履行政协职能的政治责任感和撰写提案的能力。希望以后通过提案征集、座谈会、提案督办、学习会、委员培训班等形式,使提案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集中各方智慧,打造集体提案精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促进迪庆快速崛起的关键一年。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纷纷表示,今后,要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重干、敢于创新、群策群力,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推动迪庆跨越发展建言献策。

展望未来,委员们深感任重道远。讨论中,委员们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围绕民生,直面不足,大家表达共同的心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个个经过深思熟虑的真知灼见,一个个着眼长远的大胆构想,委员们用他们发自肺腑的话语,为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表达着民之意愿,表达着全州各族各界人士的期盼。(记者 李晓翠 永基卓玛 石显尧 和泰君 施学群 报道)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