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风扑面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1 09:35:16

与往年不同,走进州委大楼,屋顶上看不到高高飘扬的彩旗,各会场没有簇拥的鲜花,也看不到红地毯;代表、委员乘坐的大巴前少了警车开道,城区也没有设卡封路……今年,一阵简朴之风迎面而来,节俭风“吹进”了两会。

今年我州两会转变文风会风,厉行节约。报到处没有欢迎横幅,也没有摆放鲜花,现场简约朴实,新风扑面。

走进开幕式会场,在代表们就座的桌前,除了一个个白色的茶杯,没有矿泉水;加座的位子是最简便的折叠椅,也没有配备桌子;在报告席话筒前,没有摆放锦簇的鲜花。

打开资料袋,代表、委员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份报告都不同程度地缩减了。以往30多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却仅有20页,各项报告的内容趋于简洁。会议变得简洁了,宣布开幕、审议议程、听取报告,都仅用一两句话串联。之前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作完的政府工作报告,短短一个小时多就完成了,没有空话套话,没有长篇累牍的讲话稿,感觉实实在在。

今年的政协会议对未经请假缺席人员进行通报,提出以后缺席2次或3次(待审议)会议的委员,将进行除名并重选委员的提议,以此来严肃纪律树立新的会风。

在分组审议讨论中,州委常委参加各组讨论,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心声,了解民意,并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作出相应的回复,大大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唐华林委员说:“我感觉新风扑面,政协会议践行了说短话、开短会、改文风的规定,大大缩减报告内容的篇幅和开会时间。”

新的一年,改变从细微小事开始,我州两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八大倡导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受代表们赞赏。(记者 施学群 和泰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