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 茶马古道溜索过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1 11:00:38

滇藏交界第一村——美丽的溜筒江村

这就是德钦县城阿墩子,而今叫升平镇

美丽的茶马古道必经的村落——德钦阿东村

一声声赶马的吆喝,把自己赶进茫茫的苍凉;一首首赶马的歌谣,却唱不尽代代驮着的沉重,古道走成了神话,走不完的依然是沧桑,茶马走成了西风,走不平的依然是峻岭,祖祖辈辈倒下了你们的躯体,却抛不下那百年千年的梦想……”

一路吟唱着李承翰先生创作的这首茶马古道的主题歌,在德钦县升平镇阿东办事处副主任知史定主的陪同下,记者一行开始勘查从德钦阿墩子到阿东段的茶马古道。此时,仿佛岁月的指针又让我们回到了那 “山间铃响马帮来”的遥远岁月。

正在这里考察的德钦文管所主任斯郎伦布

这就是鲁茸吉称家世代用过的马帮铃铛、笼头、口袋等

千米之外闻铃声

走在这条长22公里的传统茶马古道上,我们经布雅卡烧香台—扎达茸—南赤卡—尼吉达吉—吉丁南布—扎公卡,到了在山的西北面的阿东下村。这条路相对平缓,不算险峻,虽然古道已是荆棘丛生,但从那些深深浅浅马蹄印窝当中,还可以依稀辨出马帮当年的艰辛。路边是连成一片的玛尼堆,黑色石崖上镌刻着古藏文和黄颜色的图案,从这些图文资料中,我们可以感觉到这条古道在德钦没有开通公路之前是何等的忙碌。

从扎公卡这道高坎上下来,山脚下竟然是一片桃花盛开的世界。83岁高龄的鲁茸吉称老人的家,就在村口的高台上。

当我们走进老人家说明来意时,鲁茸吉称非常开心地让我们参观了他父亲曾经用过的马鞍子、马笼头、马铃铛,以及当年父亲赶马从尼泊尔买来的古玩。老人告诉我们,在他孩提时代,这条茶马古道非常忙碌。他十多岁的时候,父亲定主是村里唯一跟着马帮跑长途运输的“马脚子”,每当马帮往返于这条古道时,铃声远在1000米之外就能听到,每一次马帮来到家门口,他就会同母亲出去看看父亲有没有回来。

那时,村里特别贫穷,全村不到10户人家,马帮一般不在村里借宿,而是在澜沧江西岸的溜筒江村借宿,第二天过了溜筒江村来到东岸休息一下,喝一碗酥油茶才开始上山,再经阿东下村前往县城阿墩子。

鲁茸吉称老人回忆:那时的马帮,往往30到50匹马为一个大队,每天有5到6队马帮从这里经过,从云南到西藏的马帮一般驮着茶叶、粉丝、面条、红糖、大米、香烟等,从西藏下来的马帮一般驮着麝香、熊胆、虫草、鹿茸、藏药以及来自印度、尼泊尔的丝绸围巾。从云南出发的马帮一般要等麦子成熟以后有自己的口粮才出发,一年就这样走一个来回。

他的父亲定主,原本只是一个“马脚子”,赶了三年的马帮之后有了本钱,便买了三匹马加入商家的队伍,往返于云南、西藏、尼泊尔、印度之间。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