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节约少浪费从我做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8 10:25:08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地积极响应,成效明显。领导下乡轻车简从,少了迎来送往;文山会海“瘦身”了,讲真话、求实效的短会多了;香格里拉市民也纷纷集思广益,给力节俭行动。在我们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应该身体力行,多节约、少浪费,从“小我”做起。

多节约、少浪费,应在思想上重视。明末清初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柏庐在《夫子治家格言》里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正是想到一粥一饭得来是不容易的,才会懂得珍惜劳动的成果,才会尊重劳动的人民。要真正做到节俭,思想要先行一步,只有思想上的警醒,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

多节约、少浪费,应该付诸于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向全国人民表明了以实际行动作表率,严厉禁止奢侈浪费的决心。如果我们13亿人都身体力行,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做起,我们的世界才会越来越美丽,生活才会越来越富足。

多节约、少浪费,应该是恒久深入的持久战。 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训俭示康)》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节约这样的好作风不应该是“一阵风”,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自觉行为。

有“小我”才会有“大我”,有“小家”才会有“大家”,让我们都来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倡导者、实践者,养成多节约、少浪费的好习惯,让这个好习惯成为一股强劲的社会正能量,去感染每个人,推动“美丽迪庆”建设!( 余嬉莲)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