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简述(部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4 08:59:51

和尚礼 摄

纳西族传统纺麻技艺

纺麻,是纳西族先民发明并传承下来的一种古老传统工艺,麻织品在他们的生产生活中曾经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如今在香格里拉县三坝乡白地村还在制作和使用这种纺麻用品,纺麻工艺仍在继续传承。2009年,香格里拉县“纳西族传统纺麻技艺”列入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尼西木碗制作艺人—鲁茸卓玛。( 董刚 摄)

香格里拉县尼西木碗制作技艺

香格里拉县尼西乡上桥头村木碗制作技艺历史悠久、世代相传、技艺精湛,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当地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并有较高的社会声誉,被称作香格里拉的木碗村。品种有糌粑盒、酥油盒、茶盒、果盘、酒杯等,近年来还开发了香座、酒具、围棋盒、藏式折叠桌、珠宝盒、作料盒、木镯、木戒指等20余种新的木制品种,且工艺越来越精细,制作完成的木制品散发出的光芒更加锃亮。上桥头村精致的木制手工艺最核心的一环就是使用土漆装饰,土漆又称生漆,是一种原生态的高级涂料。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