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战保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21:44:12

——记交警和从华坚守岗位疏导交通的事迹

连日来,在奔子栏镇灾区广大救灾人员冒着余震不断,落实不断,坍塌不断的危险坚持一线救灾抗灾,灾区各项救援工作得到有序推进。31日早8时10分左右,正在灾区巡查路况及山体坍塌现场的奔子栏镇交警中队民警遇到了突发地震。山体落石砸中中队长和丛华左腿。图为和丛华正在灾区安置点接受治疗...(石显尧 和泰君 江初 摄影报道)

828凌晨444分,一场5.1级地震把德钦县奔子栏镇的人们从沉睡中惊醒。一声声警笛在原本寂静的夜晚响起,呼唤大家赶紧起床跑到安全地带。德钦县奔子栏镇交警中队中队长和丛华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迅速投入抗震救灾中。

这是一个再也无法入睡的夜晚。地震后,奔子栏镇的街道上、公路边,到处是惊恐的群众。

“请广大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不要逗留在房内,请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一辆警车拉着警笛缓缓从奔子栏镇各个灾区的村组中穿过,喊话的正是和丛华。

地震后,和丛华从睡梦中惊醒,脑海中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叫醒镇上的群众。他跳下床,披上外衣,箭步冲出了卧室,还没等同事们反应过来,他早已钻进警车飞奔而去。他一边紧急疏散人群,一边召集民警前往德钦县城、香格里拉县方向勘察道路通行状况,并向上级汇报道路受损路况情况。

地震发生后,伴随而来的是不断的余震,道路因山体塌方、落石而受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地震发生开始,和丛华心里始终绷紧着这根弦不敢放松,一直工作在交通管制、交通疏导的岗位上。每晚他睡得很晚, 却起得很早。

831早上,和丛华同前两天一样,早上6点就起床,7点刚过就带着民警开始巡查国道214线伏龙桥至奔子栏段救援通道路况。当他们行车至格浪水村民小组附近时,看到因为30日晚的余震,又有许多大块落石散落在应急便道上。他与民警和赵春把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去捡落石。正在此时,与他们迎面而来的两辆车错误驶进了国道,他们一边示意对头车走错道,一边捡拾路上的落石,指挥车顺利通过了该路段。

为避免其他车误入受阻道路,他们决定在岔道口安装反光锥桶提示车辆从便道通行。

正在此时,随着一阵大地持续颤抖,顷刻间,山崩地裂,他们头顶的巨大山体瞬间坍塌,落石纷纷迎面砸来。右方的山体正在坍塌,往前跑赶不上了,朝后跑更来不及,左边就是百余米高的江崖,怎么办?说时迟,那时快,他们发现旁边有一块28日坍塌下来的较大石块,两人便硬着头皮迅速跳到了石块后面,挤在那儿躲避。坍塌下来的落石重重地砸在了石块上,碎石如暴雨般从他们头顶、身旁飞过。一阵“狂轰滥炸”后,石雨暂时停止了,他俩从石堆中爬了出来,迅速爬过坍塌山体,逃离现场。

此时,他们看到前方100米处也有塌方,责任与使命命令着他们继续向前,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坍塌和落石,他俩继续沿线察看灾情,在确认其它路途中没有车辆和被困人员后,他俩撤离到了格浪水村民小组路旁安全地带,两人累倒在路旁的绿化带上。当和照春缓过气起来看到和丛华的裤腿已被鲜血浸湿,随即帮他查看了伤情,挽起裤腿后看到,膝盖上一条深深的伤口处鲜血正在往外涌。他俩想赶往旁边的受灾医疗救助点上包扎,但和丛华已经站不起来了,和照春立即背起他便往医疗救助点跑去。

地震后,记者徒步到格浪水村民小组采访时,看到和丛华的伤口已经包扎完毕,他俩又准备上路巡查了。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多休息一下时,他淡淡地说道:“路还没有抢通,任务还得继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