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奋战书写忠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09:19:30

——迪庆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纪实

在猝不及防的地震灾害面前,我州基层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了抗震救灾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用鲜血和汗水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感情、对事业的无限责任,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党性,在地震灾难中经受考验

“灾难是对党性的最大考验,我们正在经受严峻考验。”德钦县奔子栏村党总支书记达瓦此里在他的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8月31日,地震突如其来,当有车毁人亡、群众受伤信息传来时,奔子栏镇党委书记吾堆、镇长林增一行跑步前往伏龙桥路段。到达现场,吾堆与他的同事们临危不乱,迅速处理遇难者,并将伤员及时转移到医院救治。吾堆带着队伍跑步赶往灾情严重的格浪水、争古、哈从三个村民小组,转移灾民、抢救伤员、搭建救灾帐篷……直到天黑才吃上方便面、喝上矿泉水。雨不停地下着,吾堆和他的同事们连夜为受灾群众搭建救灾帐篷,群众住进了救灾帐篷,吾堆和他的同事们却穿着湿透了的衣服在车里过夜。

香格里拉县尼西乡陈永平家在幸福村木茸村民小组,他的父母因一生苦苦奋斗建成的家园被毁而痛心疾首,长期患心脏病的母亲因此一病不起。此刻,作为儿子的陈永平正带着党组织赋予的神圣使命战斗在汤满村抗震救灾第一线。

坚强堡垒,凝聚抗震救灾正能量

地震使美丽的尼西乡开章水村民小组满目疮痍。该组5名党员首先想到的是老人和孩子,他们第一时间把老人和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临时安置点建成后,党小组决定将最好的临时安置点让给老人和孩子。这一夜,5名共产党员就在照顾老人和孩子中度过的。

“这场灾难使我感受到,在大灾面前,党支部是我们的主心骨,党员是我们的贴心人。”格浪水60多岁的斯那老人说。

“你扎是村里最忙的人,是受灾群众最信任、最尊重的共产党员。”从地震发生后一直在格浪水担任工作组组长的德钦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金小平说:“从他的身上,群众看到了战胜地震灾害的决心。”

你扎实在很苦很累,他的妻子瘫痪在床,老母亲今年已经85岁了,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在他的身上已经不轻了,更何况,他还要承担受灾后格浪水村100多人的吃喝。

“我们的生活很好,你扎和党员起早贪黑为我们服务,我们打心底感激他。”藏族老大妈央宗说。

中午时分,你扎带着后勤组的人员端着饭菜,一户一户地送,等到群众吃完午饭时,他才忙着去照顾妻子和母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辛苦点是应该的,工作组的同志更辛苦,他们住的帐篷比我们拥挤,与我们吃一样的饭菜,干比我们累的劳动。”你扎说。工作组成员每天交伙食费30元,和受灾群众同吃同住坚守一线。

9月2日上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迪庆州劳模、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组织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倡议向地震灾区群众献爱心,到次日下午累计捐款12000元。

9月3日上午,迪庆州劳模、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熊茂勋在支委会议作出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倡议后,率先捐资500元,紧接着,支部党员纷纷向灾区人民捐款。

一个组织一个堡垒,震不跨的堡垒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聚集起众志成城、攻无不克的巨大正能量,打响抗震救灾攻坚战。

不畏艰险,只因心中有不变的信念

“不好,我们今天可能就要死在这里了。”这句话是奔子栏镇达日救灾工作组组长龚秋次里在赶往达日村的路上因余震引发山体滑坡时向同事蹦出的一句话。

“8·31”地震当天,龚秋次里带着德钦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工作组分乘三辆汽车前往达日。他让先遣组6个人乘一辆车先走,自己等领到救灾物资时已经是晚上7时多了。他们在刚抢通的路上行驶着,奔子栏村到达日必须经过四川境内20多公里的路段,行驶了大约半个小时后, 3.9级余震不期而至,落石如雨,他们的前面、后面、头顶都是呼啸而下的落石,险峻的山沟里顿时弥漫起浓浓的灰尘,刹那间路面上布满了落石,幸好落石没有砸中一行人。

想到达日村几千名受灾群众在等待着救援物资,龚秋次里和同事义无反顾地冒着危险前行。

在尼西乡幸福村,65岁的藏族大妈央宗说:“当干部的真苦,灾难面前,他们冲在前头,吃苦在前,干部是我们的贴心人。天上神仙靠不住,幸亏党员干部来帮助。”

8月28日凌晨4时44分,突如其来的地震惊醒了正在熟睡的尼西乡新农合办干部、共产党员和见清。他毫不犹豫火速赶往重灾区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展开救援疏散、转移灾民、发放物资。他和其他工作人员首先让老人、小孩和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有些老人很固执,舍不得离开被毁的家园,他们只好强行背着、牵着、拉着老人们离开危险区域。

8月31日地震发生后5分钟,得知村民被困,和见清带领几名民兵毫不犹豫地冲上山坡救出形朵村民小组被困的8名妇女。

纵使余震不断,刚抢通的道路又被阻断,但总有这些忠诚的守护者时刻监测,疏导车辆,除险抢通,保障了生命线的通畅。8月31日清晨,奔子栏交警中队共产党员和丛华带领民警巡查伏龙桥至奔子栏段才抢通的救援通道路况。见到路面有落石,和丛华和同事决定在岔道口安装反光锥桶,提示车辆从便道通行。就在这时,大地一阵持续的颤抖,头顶的巨大山体瞬间坍塌,落石迎面砸来。电光火石间,和丛华和同事躲到一块巨石后,闭上眼、抱着头默默祈祷。碎石如暴雨般从他们的头顶、身旁飞过,一阵“狂轰滥炸”后,他俩才从巨石后爬了出来。

此时,和丛华看到前方100米处也有塌方。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坍塌和落石,他和同事继续沿国道线查看灾情,在确认没有车辆和被困人员后,才撤回安全地带。而和丛华的裤腿,早已被鲜血染红。震后记者徒步赶到格浪水村民小组采访时,看到和丛华的伤已经包扎完毕,又准备上路巡查了。他说:“路还没有抢通,任务还得继续。”

在尼西,与尼西乡党委副书记小达娃一起到村里排查的同事邓文忠说:“今天小达娃在安置点起来后,就到每个帐篷去巡查,看看村民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巡查完又到祖史村排查。回到指挥部,他就累倒了。”

9月1日下午,医护人员正在对尼西乡党委副书记小达娃进行急救。经医生诊断,他是因劳累过度、饮食不规律而突然晕倒的。

经医院检查,高志勇同志胸部受伤,并有淤血。6日,州及德钦县工信局一行4人前往奔子栏镇奔子栏村古龙布通排查处理家禽死亡无害化处理及消毒工作,途中经过一座小木桥,由于桥面非常滑,高志勇同志不慎跌入河中……

(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