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品德修养 守住拒腐防变底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4 09:21:42

我们生活在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标准、生活方式都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庸俗与文雅并存,鲜花和荆棘共生,真善美与假恶丑同在,名利、金钱、权利、美色、享乐等诱惑扑面而来。作为一名武警官兵,只有战胜诱惑,才能避免误入歧途,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马克思说过:“每个国家都千方百计在别人身上唤起某种新的需要,以便迫使他做出新的牺牲,把他置于一种新的依赖地位,促使他进行新花样的享乐。”“酒绿灯红”背后隐藏的是腐朽的思想文化,它像精神鸦片一样毒化着人们的思想,消磨着人们的意志,是污染社会风气、败坏党性军纪、诱发违法犯罪的“罪恶源”。武警官兵作为国家武装力量,一定要看清某些披着时尚外衣的所谓“现代生活”的真面目、真本质,不被浮华所吸引、不被表象所蒙蔽、不被诱惑所迷惑,洁身自好,保持本色。

人的一生中,无论贫富贵贱,穷达逆顺,都免不了要和名利打交道。如何看待名利,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课题。当今社会,有的人崇尚“金钱万能”,无限放大金钱的作用,认为有钱就有一切。这些人为了钱,抛弃理想、道德、良知和真情,置法纪于不顾,伤天害理、出卖灵魂,想方设法捞取金钱。有人热衷于搞“哥们儿意气”,办一些违反原则、触犯法纪的事。常言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作为执法者、护法者,我们必须高度警觉,擦亮眼睛,明辨良莠,择善而交,做到不被虚情假意所惑,不被拳拳温情所动,不被世俗人情所累。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有言:人的欲望犹如烈马,必须有理性的骑手驾驭。对于青年官兵来说,要想抵御诱惑,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常给自己打打“预防针”。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只有勤反思、多反思,经常审视自己、提醒自己,才能保证不被“糖衣炮弹”击中,才能早日实现“强军梦”。武警部队大多驻扎在繁华闹市区,青年官兵特别是执行“两看”、“双规”和维稳等任务的官兵,工作环境十分复杂,面临的诱惑多样。如果在各种诱惑面前放松警惕,就会精力外移、意志消沉,逐渐迷失自我,一步步滑向堕落的深渊。

诱惑的表象是美丽的,需要学会鉴别;诱惑的方式是隐蔽的,需要学会警惕;诱惑的过程是渐进的,需要学会反思;诱惑的结局是悲惨的,需要学会拒绝。只有坚守高尚的情操,诱惑的洪流才会溃退;只有坚守纪律的底线,诱惑的阴霾才会消散;只有挡住诱惑、拒腐防变,我们的军旅生涯才会更加精彩。(树林)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