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委办州人民政府办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6 10:02:2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程志开)为切实加强对《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进一步规范我州旅游市场,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权益,推动我州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2日,中共迪庆州委办公室、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通知》,要求各县县委、政府,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开发区管委会,各人民团体,州属各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通知要求:

一、深刻认识《旅游法》颁布的重要意义

《旅游法》的颁布,是中国旅游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实现旅游业发展“两大战略目标”的制度基石,是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的法律保证。《旅游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旅游业进入了全面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新阶段。

近年来,我州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加大资金投入,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推介,拓宽对外促销展示范围平台,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我州旅游产业蓬勃健康快速发展。《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必将对我州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好《旅游法》,深刻领会《旅游法》立法本意和内容实质,全面把握主要制度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贯彻实施《旅游法》对中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旅游发展品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要结合我州旅游发展实际学习《旅游法》,进一步认清当前我州旅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解决在发展旅游支柱产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定攻坚克难和实现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信心,努力开创旅游法制建设的新局面,实现“依法治旅的理念全面确立,旅游市场规则基本健全,旅游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旅游管理职责明确清晰”的目标,推进我州旅游产业全面升级。

二、认真开展《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

(一)认真组织学习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结合部门实际,制定详细工作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地学习《旅游法》,深刻领会《旅游法》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在全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要及时将《旅游法》纳入“六五”普法规划,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真正使《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落到实处。要积极开展《旅游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寺院等活动,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执法人员、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不断增强依法治旅意识,提高依法解决实际问题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帮助指导旅游企事业单位制定本单位学法计划、工作方案,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大对旅游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导游、购物店经营者等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各级宣传和普法主管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广泛开展《旅游法》的宣传活动,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开展旅游宣传的基础上,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提升宣传效果,倡导运用网站、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为学法宣传提供形式多样的平台,解答和回应社会和游客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旅游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和执法环境。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在群众聚集区、各景区景点、星级宾馆等区域张贴、发放《旅游法》宣传资料,使广大群众、旅游者能全面了解、及时掌握《旅游法》的内容,使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了解旅游经营活动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形成人人关注、广为知晓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三)扎扎实实贯彻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旅游法》,加快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旅游法》的政策措施、配套文件等,确保《旅游法》落到实处。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以《旅游法》出台为契机,增强和树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意识,大力实施旅游质量提升工程,加大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力度,切实解决怠于执法和发生在各族群众及游客身边的涉法问题等。要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不符合《旅游法》规定的行为进行集中整顿,特别是针对低价恶性竞争、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及增加自费项目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肃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不断规范和净化我州的旅游市场秩序,为中外旅游者创造一个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旅游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统一规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要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和各项措施,处理好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阶段、分层次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活动,确保《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顺利进行。

(二)要取得实际效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宣传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贯彻实施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计划、有目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州委普法领导小组将在11月中旬在全州开展学习《旅游法》考试活动,考试成绩将作为各级各部门年度普法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要提供有力保障。《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安排必要的学习宣传工作经费,安排必要的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切实保障《旅游法》学习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推进《旅游法》的全面贯彻实施。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为顺利推进《旅游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委普法办将对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旅游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各级各部门要将《旅游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情况于11月20日前报州委、州政府督查部门和州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