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保障房 心里暖洋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0 14:51:41

——维西县实施保障性住房工程小记

杨洪程 

“过去,我们一家居无定所,现在住进了安居房。我们全家人打心底感谢党、感谢政府!”日前,老和一家住进了廉租房,告别了居无定所的生活,全家人乐开了花。

老和家是在维西县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得到实惠的。记者获悉,为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城镇低收入、中低收入家庭以及新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维西县于2008年开始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初步建立了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和建设管理制度,城镇低收入居民住房难问题得到缓解。

严格工程管理,严把质量关。为又好又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维西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也成立了相应的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该项目具体实施。项目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等相关制度,严格进行报建、监理,确保工程质量。

该县实施廉租房建设项目计划实施2359套,实际实施2370套,目前已交付使用1270套,正在建设的有1100套;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计划1167套,实际实施1160套。2011年的160套已竣工验收,近期将安排入住;2012年的400套已基本竣工;2013年的600套正在基础施工阶段,已完成投资1790万元。

“阳光工程”彰显公平。维西县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一直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在维西县政府信息网站住建专栏对《维西县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廉住房入住条件》等信息进行公开,对申请入住的城镇低收入群体,严格按照社区初审、乡镇复审的原则,结合民政提供的依据进行公示、轮候、抽签的方式进行分配入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