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暖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2 09:57:04

“11·29”地震后的第二天,记者来到位于震中位置的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幸福村形朵、南哈、奔东、开香、上桥头等村民小组,只见家家户户的房屋倾斜度比上次地震后记者来采访时更大了,墙壁裂缝也更大, 许多原来没有倒塌的房屋倒塌了。

灾情更为严重、损失更加巨大,但受灾的群众与“8·28”“8·31”地震后的表现相比,要坦然得多。这种“定力”来自于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依靠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在上桥头村民小组采访时,记者遇上香格里拉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正在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州委常委、香格里拉县委书记余胜祥拉着村民达瓦七林老人的手说:“老人家,天气寒冷了,你要多注意保暖。别担心!有党和政府在,有工作队在,你们完全可以放心,衣食住行医不会有问题,今年你们一定可以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幸福村委会主任格玛七林告诉记者:“今年8月底以来,连续3次强度较大的地震和几千次的余震,使灾区在前两次地震中受损的房屋又叠加受损,危房更多,所幸由于经历了上两次地震后,受灾群众大多还住在灾后过渡安置房中,此次地震才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灾区秩序良好,群众生活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喂!阿布能听见吗?听见就回一声,家里有没有人受伤?没有就好,就在帐篷里呆着,千万不要回房子啊,我们等会儿过来看你。” 11月29日晚上,形朵村民小组长江参春批十分忙碌。他除打着手电筒到各家各户察看受灾情况外,还不停地给村里的党员、村民打电话询问是否有人伤亡。

开香村民小组76岁的受灾群众鲁追一家坐在火炉边取暖,见记者来访,他的老伴拉初说:“这3次地震虽然很吓人,但经历了灾难后,现在干部群众关系更加密切了,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亲戚朋友的援助也更多了……”鲁追乐观地说:“人总不能被天灾吓倒!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党员干部的真心帮扶,我们一定会振奋精神,重建家园。”

记者在上桥头村民小组受灾群众安置点看到,五保户廖阿翠与他侄儿一家生活在灾后过渡安置房里,她告诉记者,从8月地震后,有许多领导来看她,不仅送来了大米、香油、棉衣、棉被、棉鞋,还送来了慰问金,她说有这样好的政策、有这样好的共产党和政府,虽然地震了,但是大家什么也不怕!(记者 尤祥能 石显尧)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