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完小师生60秒撤到安全地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2 09:58:21

“11月29日晚上,我和宿舍的其他同学刚睡下,宿舍就开始晃动,又发生地震了!同学们按照平时学校组织的防震应急演练步骤,迅速、有序地从宿舍撤离到了外面宽阔而安全的操场去了,整个撤离过程大约1分钟左右。”提起11月29日晚地震发生后的安全大撤离,香格里拉县腾讯尼西完小六年级学生拉茸卓玛脸上流露出勇敢和坚强,她说:“当时我一点都不感觉害怕,因为有老师在我们身边。”

30日,当记者走进位于灾区的尼西完小,见到的是同学们在课堂里认认真真地学习知识,听见的是朗朗的读书声和课间休息时同学们有说有笑、活蹦乱跳的嬉戏声,虽然这里再次经历了地震,但从教师和同学们的脸上,我们看不到一丝阴影,相反从采访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勇敢、更多的坚强。

校长聂飞介绍,尼西完小在经历了“8·28”“8·31”地震后,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开学的第一课上的就是《防震应急演练》,并组织全校学生进行模拟实战大演练,现在每名学生都基本掌握了应对突发地震后的逃生技能。演练时,学生从教室撤离到安全地带的时间仅为19秒。

“昨晚的地震发生在学生刚睡下的时候,当时电也停了,幸好学校在今年安装了太阳能应急灯,正好照亮了所有迅速撤离的同学们。虽然全部撤离的时间用了1分钟,比平时训练多,但是全校师生都安然无恙,就是最大的成功。”聂飞欣慰地说。

在六年级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见正在给学生上健康教育课的李顺生老师,他不仅给学生讲解学生平常的健康知识,还结合前一晚发生的地震,向同学们进行心理辅导。据李老师介绍,这次地震发生后,为加强学生安全工作,学校的老师彻夜进行了值班和巡查。有很多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安全,在地震发生后就来到了学校看望,为了孩子的安全想把孩子接走,但看见在老师的守护下孩子们都安然无恙,很多家长感慨的说:“孩子在学校可能更安全,我们也更放心。”(香格里拉网记者 石显尧 云南日报记者 吴霄)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