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街子天“啊啧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10:05:30

又是维西县维登乡街子天,赵志花像往常一样,在街边支起炉灶,开始忙碌起一天的生意。现年55岁的她嫁到维登已有35年,在她的记忆中,维登街天从未中断过,为补贴家用,她在街边卖煎饼已有些年月了,她的老伴在一旁帮忙生火,赵志花告诉记者:“在街天前夜就发好七八斤面粉,半晌午就能卖完,下午卖点烧烤,一天纯收入能有100多元,闲时就在家干农活。”

像赵志花一样,在每月逢五赶集日这三天,维登的老百姓将自家的农特产品从各村寨拉到维登街,卖出后,换回自己所需要的货物。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维登集市上,除了本地土产、山货药材外,还有很多外来商品,商品的多样化很大程度方便了赶集的人们。

来自大山深处的妥洛村傈僳族汉子波蛮扒,背着10多个自己编制的竹篮,长途跋涉来到集市,他的竹篮每个卖20元,他一天能编4个,加上砍竹子,再劈成竹片的时间,他编制这10多个竹篮大概要1周的时间。他告诉记者:“除了卖竹篮,他还卖各种山货药材。”这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大山汉子,用他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维登乡从民国初年起,一直是兰坪通往维西的重要商贸驿站,民风淳朴,商机无限,是南来北往客商理想的货物集散地和经商的理想选择。

王祖阳是一名来自甘肃的外省商人,辗转于维西县各乡镇做生意已有11年的光景,逢五街天都能看到他,他和当地的乡亲比较熟,平日里卖东西,也不太计较,都会给乡亲多称点。

近年来,维登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帮助下,依托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和农业农村的优惠、扶贫政策,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喜人成绩。乡党委、政府强基础、兴科技、调结构,使维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历史传延下来的每月三天的“逢五”街天和维登乡正在续建的中心集镇,将使维登乡成为“三江并流”腹地、澜沧江沿岸最好的商贸集镇。(余丽芹 文/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