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问答(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10:08:09

经济普查中各级政府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经济普查工作是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体现的是一种政府行为,普查工作的全过程必须在政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下开展。没有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任何一个部门也都无法独自承担如此艰巨的系统工程。因此,加强政府领导是搞好经济普查的关键。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的加强,要落实在行动上,在普查工作中做到重大决策由政府作出,重大活动由政府组织,有关工作由政府协调。在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请政府领导亲自参加、出面部署,并要提出具体要求。

经济普查工作千头万绪,各级政府应帮助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各级政府直接对下一级政府签订经济普查工作目标责任状,使各级政府都明确经济普查不只是统计部门的职责任务,破除经济普查是各级统计部门的工作这一观念;二是明确任务,落实每个环节的执行单位和责任人,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三是细化各项经济普查工作考核细则,要把它作为政府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要营造各级政府统领普查全局,各级普查机构落实责任的良好大环境。( 迪庆州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 宣 )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