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里的“两只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07:43

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从有计划的市场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基础性作用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是我国改革开放走过和正在走的历程。记者录下几个小故事,以期加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解。

故事之一:35年前,中华大地掀起改革大潮。那时,记者在一个村小学当老师。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村里大张旗鼓推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位年迈的老贫农一时想不通,说出这样的话:“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年后,这位老人在承包的土地上收获到了喜悦。他说:“还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好,过去,一年苦到头还吃不饱、穿不暖,现在一亩地有了两亩地的收成,吃饱了、穿暖了。”

农村改革废除人民公社,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政府大包大揽转变为联系产量、承包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释放了农业生产力,催生社会主义新农村满园春色。

故事之二:1971年发生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父亲为了给我们兄妹买灯芯绒排队一夜,但没能买到灯芯绒,无奈地回到家里,我们兄妹十分懊丧。

那个时代被人们称为“票证时代”,物资短缺,像灯芯绒这样的物资并非人人能够享有。那时,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无处不在,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产品分配全由“有形的手”说了算。生产效益低下、物资短缺等问题一直困扰人们的生活。

故事之三:1988年,记者在维西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那一年,县计经委给教育局下了4台彩色电视机指标。僧多粥少,如何分配?局里开了会,定出方案:抓阄。

抓到阄的意味着获得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优惠。可惜,这种优惠只能由少数人拥有。

那时,实行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除彩色电视机外,许多商品实行计划价格和市场价格两种定价方式。比如汽油、水泥、钢材、木材。以当时畅销的春城过滤嘴香烟为例,计划价格为每包0.74元,市场价格每包为1.8元。计划内的香烟按照指标分配到有关部门。当然,能够享受这种价格优惠的群体是极少数,寻常百姓家无权享受这份优惠。

故事之四:前几天,有两位退休教师在一起聊天,谈起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其中一位教师说:“在计划经济时代,拿钱凭票买粮、买肉还要看别人的脸色。我从来没有买到过猪肝,只好在卖肉的柜台前抱怨:维西的猪缺心少肝。”

另一位老师接着说:“现在物资越来越丰富,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消费者成为上帝,可以讨价还价,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还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故事之五:退休多年的老和原是维西县农机厂技术工人。他给记者讲述了农机厂从兴旺到衰败的历程:上世纪70年代初,维西县农机厂生产的大型多功能拖拉机和马达除满足县内需求外,还远销怒江州等地。当时,维西县农机厂还有能力生产半自动步枪。然而,改革开放新时期,维西县农机厂的产品卖不动了,生产设备闲置了下来,工人没有活路做了。相反,一些个体生产商生产的农具以强劲的势头占领了市场。论技术和生产设备,这些个体商不是县农机厂的对手。那么,县农机厂为何失去市场呢?

老和说,在计划经济时代,农机厂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全由政府计划部门安排,产品由政府统购统销,就像皇帝的女儿一样不愁嫁。到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依然延续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致使产品滞销,造成严重亏损,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