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政府办通知要求
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3:26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生 和松霖) 12月10日,州政府办发出《关于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今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明年工作开好局、打好基础。

通知要求,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切实把交通安全管理纳入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早规划、早部署,认真对2013年工作进行考核、奖惩,研究落实2014年管理工作任务。

加强客运安全监管。一要落实客运企业主体责任。各客运企业要严格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暂行)》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驾驶人员聘用、教育和管理,加强动态监控,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二要加强对客运企业的监督管理。安监、运政、公安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不断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健全道路客运交通安全信息通报机制,逐步实现全州营运客车及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交通事故、违法信息、驾驶人培训、安全生产违法处罚等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健全重大事故调查处理联动机制,按照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共同调查重大道路客运交通事故,分析原因,提出预防措施。健全道路客运应急保障机制,及时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的道路客运安全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加快建立监督举报电话处理机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并实行联动。

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冬季气候因素对道路通行安全影响较大的实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规律,查找道路隐患情况,同时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及时发现道路通行安全隐患。在协同路政部门对道路隐患进行先期处置的同时,及时上报公路管养部门进行整治。重大安全隐患要上报安监部门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工作预案,及时管制交通,发布通告,路政、运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联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及时疏散车辆和人员,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级政府,公安、交通、运政、农机、教育、旅游、路政、运输企业等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本职工作,利用各种开展群众工作的机会,认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社会管理中落实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将道路客运交通安全宣传深入到乡村、社区、单位、家庭和学校,营造道路客运交通安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强道路安全管控。公安职能部门要全面加强路面管控,加强巡逻执勤,依法查处严重交通违法,形成安全管理的良好局面。要加强防控,切实降低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城区交通安全管理要加强提示、加强疏导,依法查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整体管控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元旦、春节到来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交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负其责、紧密协作,加强责任落实,确保各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如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一律开展责任倒查,并依法启动问责程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