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岗位 展现闪光青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4 10:10:28

“书记,你把他们家户主的名字告诉我就可以了,村里的情况我都熟悉。”在今年新增的贫困家庭申报上,陈喻斌干练地对村总支书记说。 陈喻斌,2011年6月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同年9月通过公开考试,被选聘到云南省香格里拉县洛吉乡尼汝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尼汝村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县境内东北方,距县城75公里,四面环山。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该村到乡道路、进村道路均为土路,村内主干道为硬化路面。洛吉乡到尼汝村仅30公里,但陈喻斌每次进出都要颠簸约4小时。

乡土味里的“城里人”

初到尼汝村时,农村工作对陈喻斌来说是陌生的。“要干好工作,尽快融入农村是关键”,为实现从大学生到村官的快速转型,他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农村法规政策、农业科技知识、村干部的经验方法等,克服语言上的不便,虚心向村主任、村书记和群众请教,熟悉掌握村情民意。通过走访调查、登门拜访、与村民聊天等方式了解村民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农忙时给村民当帮手,农闲时与村民拉家常,拉近了他和村民的距离,很快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了解,融入到农村工作中。

坚守岗位的“村干部”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每项工作都得上心,上级部门的任何一项措施都要抓好落实、认真执行。”“除了上级安排集中培训和工作任务外,我基本不到香格里拉县城。村民每次来办事,都对我说‘到我家喝酥油茶去吧’。他们表达感谢的方法很简单,但就是会让你感动。”陈喻斌说。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作为大学生村官,他一直坚守在尼汝村,积极投身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整治、远程教育、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险等各项工作。在今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征收工作中,他和村“两委”积极带头发动宣传,向村民仔细讲解政策上与往年不同的地方,起早贪黑上门服务,通过他们耐心细致的动员,村民积极参保,使该村参保率达100% ,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此外,他还协助村“两委”做好“创先争优”、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村委会换届、农业经济统计等工作,每项工作他都尽自己最大努力,踏踏实实、按质按量完成,不断丰富实践经验,提升工作能力。陈喻斌在香格里拉县2012年度农业统计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古老村庄的“笔杆子”

“在尼汝村,陈喻斌是名符其实的‘笔杆子’,不管是家里困难要写申请的,还是学生考上大学申请资助的,都会去找他。”洛吉乡党委副书记陈永生说。

在村里,陈喻斌负责了所有文字材料的活儿。每次村委会开会,陈喻斌都请一名村干部充当翻译,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作为村官,他整理、规范了自2010年以来村委会的档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克服了尼汝村地广人稀,村民居住相对分散,不易联系的困难,完成了全村123户、637人的个人基本信息调查与统计工作,并制作成电子档案,为今后的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群众的“好帮手”

尼汝村高山牧场距村子很远,交通不便,加上部分牧民汉语水平有限,村民牦牛意外死亡,都请“陈村官”帮忙进行理赔。陈喻斌常常来回要走一天的山路到牧场帮牧民拍照取证,写情况材料,联系保险公司为牧民理赔,减少牧民的损失。

“乡村干部很欢迎大学生村官。他们会觉得,你不仅能做他们能做的,还能做他们不能做的。但我觉得,他们能做的我不能做,而我能做的,谁都能做。” 陈喻斌说。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任职近两年来,陈喻斌把尼汝这方热土和“村官”岗位当作展示青春、施展才华、实践价值的舞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蜕变,从陌生到熟悉,从青涩到成熟,从胆怯到干练。他坚守在平凡的村官岗位,想的是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成为全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助理。他正用自己的行动积极投身到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中,为建设美丽新农村而努力。(和耀宏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