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产业促进会到迪庆州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6 09:47:28

和占均马文龙杜永春出席座谈会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启光) 24日,云南石产业促进会迪庆调研座谈会在香格里拉县城召开,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州石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石产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石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副总召集人、省石产业促进会会长和占均,武警云南森林总队原政委、省石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省石产业促进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小强,省统计局巡视员、省石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省石产业促进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徐力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马文龙主持,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出席,副州长蔡武成作汇报。

和占均指出,近5年来,我省全面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优化和组织了由省级18个相关部门参与的云南省石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建立了由各方专家、企业家参加,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云南省石产业发展促进会。迪庆同全省一样,石产业发展基础很好,已初步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只要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思路,就能打开石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的新局面。

和占均建议,一是地方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石产业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在产业上科学规划,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国土、环保、发改、工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仅要积极扶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还要努力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通过与旅游业、矿产业、生物产业发展相结合,帮助协调解决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推动石产业快速发展。二是要摸清资源状况。迪庆河流山川遍布,石资源丰富,要进行全面地质勘探,准确掌握石资源的储量和品质,进行有序开发。三是重视石产业项目,力争将石产业发展项目列入全州、全省 “十三五”规划,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四是加大投入,引进人才和技术。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措施,积极引进州外高级加工技术和管理人才,学习先进的石材开采、加工、营销和市场培育方法,提高石产业的工艺水平,赋予石头以文化内涵,提高其附加值。五是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迪庆生态脆弱,地质结构复杂,又是“三江并流”核心区,一定要注意开发与保护同步,加强石产业的环保审批和监督管理。

蔡武成汇报了我州石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我州石产业发展存在融资渠道单一、发展资金不足,企业小散弱、实力不强,资源开发粗放、科技含量低、利用率低、附加值低等困难和问题。他表示,在今后的石产业发展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发展石产业相关政策,加大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人才培养、市场开拓力度,强化市场监测,注重招商引资,加快我州石产业发展步伐。

州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该公司在石产业开发方面所做的工作和今后的打算向调研组作汇报。

当日,调研组还到迪庆香格里拉板岩开发有限公司、部分板岩石材使用建筑工地和藏民房木板屋顶改板岩石材样板户调研。

州发改、国土、环保、工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