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七个重点推进文化事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8 10:34:4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日前,记者从州文化局了解到,今年,全州文化、新闻出版(版权)工作将紧紧围绕“文化兴州,建设全州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的目标,以“强化基础、深化改革、健全机制、转变作风、完善管理、繁荣创作、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为抓手,着眼七个工作重点,推进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围绕“打基础、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着力健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供给能力,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继续深入实施各项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建设项目,建设农村文体活动场地、文化惠民示范村、扶持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启动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非遗传承中心,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功能,增加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有效供给;进一步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功能;扶持和打造民族文化节庆品牌,深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倾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民族节庆)品牌;全力抓好“8·28、8·31”灾后文化设施恢复重建工作。重点完成好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闭幕式和各类文艺演出、展览等工作。

抢抓机遇,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逐步构建符合迪庆实际,富有藏区特色的民族文化生态保护体系。以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好 “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着力抓好2013年度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建设方案的实施。同时,加快推进迪庆州非遗数据库建设;做好迪庆非遗保护宣传与展示工作。组织开展相关非遗学术活动,加强非遗理论研究,探索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理论体系构建经验。

立足实际,不断提高文物保护水平。进一步完善辖区内文物保护体系,提高文物保护水平;抓好各级各项文物修缮维修工程;完成州级新公布文保单位的“四有”工作;做好各项文物保护方案(项目)编制、建设项目报建文物调勘工作。

注重提升,进一步加强博物馆、图书馆工作。抓好可移动文物普查;红军长征博物馆、迪庆州博物馆提升工作;古籍普查、抢救和保护工作;完成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的同时,深入广泛开展全民读书活动。

突出效果,全面加强新闻出版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健全和完善文化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推进全州网吧连锁经营和“绿色上网专区”试点工作;加大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确保文化安全。

创新体制,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坚持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创作、改编相结合,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力作;突出打造各民族各类节庆文化品牌,办好一年一届的新歌新舞展演、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加大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扶持和优秀作品的奖励力度,着力打造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剧(节)目。同时,实施优秀文艺作品普及和推广计划,扩大优秀艺术作品影响力。

正视现状,加快发展民族文化产业。探索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和办法,推动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采取措施支持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族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