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地出门”到邀请做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8 10:43:05

——姑布移民点里的三个小故事

●杨洪程

点亮万家灯火,造福一方百姓。维西县澜沧江流域的里底、乌弄龙、托巴电站建设如火如荼,水电移民工作强力推进。2014年元旦,记者跟随维西县澜沧江电站建设推进组的同志来到位于澜沧江西岸的姑布移民点,倾听移民的心声,感受移民工作的酸甜苦辣。

“从抵触到支持”

元旦节中午,我们来到姑布移民点移民王文艳家中,王文艳讲述了他们一家人从对移民搬迁抵触到理解支持的心路历程:我今年46岁,汉族,妻子是藏族,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大专,一个在读初三。我们家世世代代生活在罗义村洛打塘村民小组。搬到这里前,我靠着手艺,外出务工找钱,妻子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温馨快乐。

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国家要建设大电站,我们的家乡成了淹没区。刚听到我们即将搬迁的消息,我和村里人一样,心里堵得慌。大家在茶余饭后讨论背井离乡后的生活,心中很忧虑。工作组的同志来做工作,我们以冷漠的态度对待他们。尽管如此,工作组的同志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政策、讲道理。小到一般干部,大到县委常委、副县长余金全都到过我们家。干部们总是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道理。人心都是肉长的,干部们的辛苦我们看得到,干部讲的道理也慢慢进入了我们的心里。

要说令我最为感动的是中秋节的前一天,维西县委常委、副县长余金全带着推进组的同志来到我们家了解搬迁中存在的困难。我对他们说,我们家明天就搬家了,欢迎大家来我们家过中秋节。第二天一早,余金全带着推进组的同志来帮我们搬家,让我们感觉到干部与我们的心离得更近了。回想起来,我们从抵触到支持,靠的是推进组把工作做到了我们的心窝窝,我们的愿望与国家政策实现了最佳结合。

搬到这里后,我的重要工作就是自力更生修建厨房、围墙和大门,没有时间去务工赚钱了。我的妻子通过竞聘在华能澜沧江电站筹建处找到了一个临时岗位,每月1500元。我们家4个人中,有两个享受“低保”,从今年1月开始,国家每月给我们每人310元的生活补贴。

听干部们说,政府将利用药材山实施移民后续产业项目,建设药材基地,但愿这件事情能够早日办成。搬到这里,可以说实现了安居,但我们没有了耕地,如果没有后续产业,那么,我们将无法乐业。

人不能朝后看,既然搬到这里了就得朝前看。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找到钱供两个孩子读书成才,让他们将来找到一个饭碗。家里的事情忙完后,我将凭着技术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供孩子念书。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支持国家建设”

我叫喻进莲,藏族,今年60岁。搬到姑布移民点前我家住在洛打塘,丈夫瘫痪在床,儿子是残疾人,女儿去年考上了小学教师岗位,现在中路乡中心校工作。在搬到姑布移民点前,家主要靠着耕作农田度日,经济来源少,生活很艰苦。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家搬了两次家。2010年,政府建设“维德”二级公路,我家列为搬迁户。刚安顿好不久,政府通知我们要搬到姑布移民点去。俗话说搬家三年穷,何况是像我家这样的困难户。说心里话,对于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我们打心里不愿意。但是,我们不能只考虑脚尖子前的事情。国家搞建设,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支持。

对于我们家的困难,干部十分关心,从前年到现在,先后有10多批次干部到家里做工作,县移民局长张成义给我家瘫痪的老公送来了70味珍珠丸,还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200元钱给我们。推进组的同志还帮助我们搬家。看到干部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我们的心亮堂多了。

在干部的宣传下,我们懂得了移民政策,拿到了应该享有的补偿款,享受到了政策规定的待遇。

搬到这里,我们住进了安居房。住的条件比以前还要好,但是,我们家只有我一个人能做活路,我又只会种庄稼,别的不会。现在没有了田地,一家人只能靠着政府发给的“低保”和移民生活补助费过买粮,买油,买菜日子。要是能够有一个找钱的路子就好了。讲到这里,喻进莲用衣袖擦了擦眼泪。

从“扫地出门”到邀请做客

和成银是从维西县商贸局干部抽到到澜沧江电站建设推进组工作。2012年12月31日夜晚,记者与和成银围在火塘前谈起了移民工作的酸甜苦辣,不知不觉中,我们听到了2014年新年的钟声。2014年新年,和成银和他的同事们在移民点里度过了元旦。

记者离开移民点时,和成银讲述的故事一直萦绕在脑海里:

我们刚刚走进移民户家中做工作时,不少群众对我们的到来持不欢迎态度,有的移民户见我们到来故意拿着扫帚扫地。我们心里清楚,这是“扫地出门”的意思,对我们表示不欢迎,有的移民户破口大骂,唾沫星子都溅在我们脸上。

移民户的工作没有做通,没有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我们心里很难过。但设身处地地想一想,移民群众思想一时不通。也情有可原。离开世世代代生活的故土,心里也不好受。因此,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无论移民群众情绪如何激动,我们都把移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不厌其烦地做工作。

做移民群众的思想工作最难的就是要找到政策与移民愿望的结合点,处理好业主、政府与移民之间的关系。工作中,我们讲政策苦口婆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直到群众理解、明白。

人心换人心。我们用真心赢得移民群众对重点建设的理解和支持。移民群众对我们从“扫地出门”到邀请做客,这几天,每天都有移民群众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移民群众把我们当做亲人,我们心里比蜜还要甜。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和趟不过的流沙河。移民工作有条不紊,维西县澜沧江流域水电站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