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19 19:13:2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启光) 18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围绕“两强一堡”建设,做到“五个着力”,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会议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抓好抓实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七次全委会精神,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完善舆论调控体系,科学有力有序引导社会热点,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舆论支持;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精神力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要积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深入实施云南文艺精品工程,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桥头堡外宣工程,讲好云南故事、塑造美丽云南。

会议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创新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造具有云南特点的宣传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一是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理清思路、细化任务、强化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地传达和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二是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加大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力度。三是努力形成文化建设的活力。省委省政府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不断开拓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鲁永明,副州长松涛出席迪庆分会场会议。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州紧接着召开了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鲁永明就如何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近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着力抓好舆论引导。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关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宣传州委、州政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方面作出的一系列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宣传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实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努力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三是营造良好的节日喜庆氛围。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州、县宣传文化部门要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组织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节日文化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祥和、欢乐、和谐、幸福的节日氛围;全州各新闻媒体要巩固“走、转、改”成果,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页面、画面更多留给基层、留给群众。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切实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严格制度约束,把执行各项纪律贯穿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始终。

松涛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二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三是更加充分地发挥文化育民、文化安民的作用,把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放在农村、放在灾区。

全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有关负责人、各新闻媒体、州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副科以上干部和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迪庆分会场会议。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