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子栏震灾重建展新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0 17:26:21

繁荣的菜市场。

民房重建工作有条不紊。

年关将至,灾后修复重建的房屋进展如何?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何?带着一串的疑问,1月15日,记者再次走进“8·28”“8·31”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德钦县奔子栏镇。

房屋修复重建工作如火如荼

“不是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的房子不可能修得这么快,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了。”奔子栏镇夺通村新村村民小组正忙着重建房子的陆三说。据了解,陆三家有5口人,地震发生后,领到了2万多元的生活补助,加上重建补助5万元,还有6万元的贴息贷款,他家的房子很快就建了起来。目前,陆三的房子已完成主体框架,正在屋顶安装瓦屋架子,旁边的厨房经过简单的修复,过春节已不成问题。他告诉记者,这两天尽快赶工,争取早日搬进新家。

随后,记者又驱车10多公里,来到了奔子栏村格浪水村民小组。在黄昏的余光中,记者就近走进了路边的一户人家,主人热情招呼我们进屋。进屋后,只见新房的大客厅装修精致,全家人围坐在温暖的火炉旁看着电视。据了解,提布次里家的房子在地震前就开始修建了。地震时,房屋多处受损。拿到修复补助后,提布次里对房子进行了加固修复。1月13日,全家人搬进了新房。

提布次里介绍,格浪水村民小组除5、6户人家外,其余20多户都是重建户,目前大家正加紧修复重建。

简易房里乐融融

走进争古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记者与几位施工人员攀谈得知,他们都不是本村村民,是外地来的工人。

“我们村是地震重灾区,全村22户人家全部受灾。22户人家又同时重建,因此村里的人不可能互相帮助了,所以只能到外地请工。”正在砌石脚的培楚说。

地震发生后,党委、政府为争古村民小组的每户村民都修建了简易房。

来到培楚家简易房,只见媳妇鲁茸曲宗正忙着用电奶桶打奶,孩子们则看着动画片。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不住帐篷了,党委、政府给每户人家一定的经费,盖起了简易房。原来还担心过年怎么办,有了简易房可以舒舒服服地过年了。”

生活秩序井然

16日清晨,记者在奔子栏镇上看到,街道又恢复了热闹和繁华。街道两边摆满了品种丰富的年货,有爆竹烟花、糖果点心、年画对联等等,令人目不暇接。

菜市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本地居民自产的蔬菜一长溜地兜售。肉摊上,群众与摊主讨价还价。水果摊上,妇女们挑着时鲜水果。

经营小吃店的赵大姐是鹤庆人,已在奔子栏镇做生意7年了。赵大姐说:“地震发生后,我们都回老家了。9月底,全家人又回到奔子栏镇继续做生意。”

恢复生产生活 工作不能松

在采访过程中,每到一个村都会遇到“四包”工作组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四包”工作组还在驻村,他们与受灾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位工作队员说,虽然地震带来的伤痛远去了,但恢复生产生活的工作却不能放松。

据介绍,春节前,德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将组织德钦县民族工作队赴灾区慰问演出,让受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房屋修复重建如火如荼

“要不是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的房子不可能修得这么快。”正忙着重建房子的夺通村新村村民陆三说。据了解,地震发生后,陆三一家领到了2万多元的生活补助,加上重建补助5万元,贴息贷款6万元,他家的房子很快就建了起来。目前,陆三的房子已完成主体框架,正在屋顶安装瓦屋架子,厨房经过简单的修复,过春节已不成问题。

政府出资盖简易房

争古村民小组是地震重灾区,全村22户人家全部受灾,目前大家正加紧修复重建。村民鲁茸曲宗说:“现在我们已经不住帐篷了,党委、政府给每户人家一定的经费,盖起了简易房。今年过年,我们可以舒舒服服地过了。”

奔子栏镇街头年味浓

记者在奔子栏镇街头看到,街道又恢复了热闹和繁华。街道两边摆满了品种丰富的年货,有爆竹烟花、糖果点心、年画对联等等,令人目不暇接。菜市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种时鲜果蔬和肉类产品充足。

恢复生产生活不能松

每到一个村,记者都会遇到“四包”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目前,“四包”工作组还在驻村,他们与受灾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拿工作队员的话说,虽然地震带给我们的伤痛远去了,但恢复生产生活的工作却不能松。

民族工作队春节赴灾区慰问演出

春节期间,德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将组织县民族工作队开展“赴灾区慰问演出”活动,力求使受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迪庆手机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