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描绘园区建设新画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4 09:36:25

——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2013年项目建设综述

● 和金莲

2013年,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共实施了27个重大项目,全年完成500万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569万元,比去年增加10409万元,同比增长26.5%。其中,15个州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475万元。重点项目涵盖了工业、商贸、民生、城建等方面。

虽然是冬季,开发区处处生机盎然,一大批投资大、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能力强、可以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积蓄强劲动力的项目遍地开花。

截至目前,开发区15个州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香格里拉工业园区老虎箐片区辅助道路建设、香格里拉东旺生物虫草菌丝体人工培植、开发区泰源公司玛咖深加工、开发区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及处理工程、鑫地小区建设等5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开发区绿色产业园区路网改造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香格里拉开发区青稞食品综合开发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数的88.4%。开发区中心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数的97.2%。两个申请替换的项目中,盛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数的46.2%,鑫地小区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数的140%。

据了解,根据开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紧随近年来开发区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新步伐。区党委、管委会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立足区情深入探索研究,大胆提出了深入实施“四区战略”新目标即将开发区建设成为“迪庆工业经济核心区、龙头企业集聚区、休闲康体度假区和平安和谐示范区”。按照这一目标,开发区要率先走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就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突破口和总抓手,用大项目的大投入拉动经济总量大增长,带动社会民生大改善,推动发展方式大转变,发展质量大提升,城乡面貌大改变,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带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开展。

精挑细选上项目

面对后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开发区要实现经济发展的彻底转型,项目建设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但在项目选择上,开发区并没有降低标准,他们把目光锁定在能够带来物质财富,能够从根本上促进转方式调结构,能够极大提高经济效益,能够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项目上。按照“迪庆工业经济核心区、龙头企业集聚区、休闲康体度假区和平安和谐示范区”的目标,抓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项目,协调推进民生社会项目,突出效益导向,争取以相对少的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投入,换取更多的财政收入、更多的就业岗位、更多的企业利润。

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围绕“一园三片区”建设规划格局,以“做大、特色、提升”为园区发展目标定位,千方百计地协调解决好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要素保障问题。不断鼓励园区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园区工业不断向专业化、优势化、科学化、特色化和规模化发展。以尽快落地重大招商合作项目为切入点,重点巩固拓展与昆钢集团、华泽集团和省内外大集团、大公司的战略合作。进而形成比较稳定持续的长效合作机制,强力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大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华致酒行为主的“总部经济”,利用开发区特殊的政策优势和优良的服务机制,更加注重服务型、质量型、生态型、开放型、长效型企业的引进工作。全力引进州外资金,助推全区财税增长。主动承接符合开发区发展导向的产业入园,着力引进效益型、龙头型、基地型重大项目,不断扩大香格里拉酒业和舒达等重点龙头企业的生产规模,从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加大对生物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品牌效益,引领园区产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开发区绿色园区内已形成以香格里拉藏秘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发区泰源公司玛咖深加工、香格里拉开发区青稞食品等以高档葡萄酒、畜产品、核桃等特色优质生物产品精深加工生产区域,全年,开发区绿色园区利润总额3163.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70059万元,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81人次,生产葡萄酒13647吨,产值61304万元。

按照“休闲康体度假区和平安和谐示范区”思路,开发区专注于打造“小而精、小而富、小而巧”的和谐区域。昆钢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酒店、松园桥迎宾广场、开发区中心片区及绿色园区自来水厂改造及完善工程、开发区中心片区原有建筑物沿街立面包装、开发区中心片区整体绿化及二号路改造、开发区中心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开发区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及处理工程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区基础设施的整体建设力度。

贴心服务促项目

全区各级部门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和发展难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创新的思维、打破常规的办法,有效破解土地、资金和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需求。针对开发区特有的矛盾和问题,不等不靠,不回避、不推诿,一个一个地梳理,一个一个地解决,在项目建设中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开发区管委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建设上,把工作重心、工作精力、工作力量向项目建设倾斜,凝聚各方力量齐心推进项目建设。开发区制定了《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规定》,从土地、税收、项目服务上全力为开发商提供优惠的服务。不断加大对境内投资环境的改造优化升级力度;进一步发动引导全区干部群众继续增强亲商、爱商、护商、扶商、助商的全民意识,有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为商服务的新技能和水平,广泛赢取载能企业的持续投资信心,建立绿色通道,让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生根;环保部门加强政策引导,有保有压,确保新上项目符合生态文明环保要求。

“企业门内的事自己办,企业门外的事政府帮着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格桑纳杰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奥秘所在。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开发区,新进驻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相关手续的办理,开发区从方便企业发展出发,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政府、企业、银行对接会,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013年,为了使园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开发区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老虎箐路网改造并将园区道路形成环线,确保了园区物流畅通。

项目建设结硕果

进入12月中旬后,寒冷的空气给开发区建设项目带来诸多不便。但在开发区中心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现场,30多个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浇灌水泥,施工现场热闹紧张却有条不紊。

据负责人介绍,开发区中心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占地7093.13平方米,日处理污水0.25万吨,管网1.5千米。投资1483万元,目前,完成工程量的50%。

按照“休闲康体度假区和平安和谐示范区”思路,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住宅小区项目。目前,瑞雪小区房地产建设项目、雪映金江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谐小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纳鑫雪域花园房地产开发项目、鑫地小区均已进入收尾阶段。

“以前,开发区广场水体分割,不方便使用,晚饭后在这转一圈就回家了。”居住在开发区的群众这样说。如今,开发区实施了中心广场改造,改造后的中心广场占地8778.90平方米,将增加音乐喷泉,同时对绿化进行大规模扩增,设置大盆景,完工后广场能够承载大型露天活动。目前,工程已完工 。

据了解,为顺利推动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特别是保证州级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和实现投资,区党委、管委会严格按照“规划项目抓储备、储备项目抓报批、报批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的建设思路及时成立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2013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量化考核方案》,根据部门工作职责,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划分任务,明确责任,并由区纪委牵头按月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公开通报和扣分惩罚,开发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此外,松园桥迎宾广场、中心完小建设项目、廉租房建设项目、昆钢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酒店、开发区中心片区原有建筑物沿街立面包装建设等项目可谓快马加鞭。

如今,漫步街头,干净整洁的街道,风格别致的房屋,颇具风情的广场,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一系列新建筑、新景观,正描绘出一幅开发区华丽变身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