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日报社一编辑捧回边疆文学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4 09:38: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嬉莲) 21日,首届“金圣担保·边疆文学大奖”颁奖晚会在昆明世博园中国馆中国厅举行。我报编辑杨翠海(央今拉姆)撰写的作品《独克宗13号》获短篇小说奖。

评委认为,央今拉姆的小说是少数民族女作家最具现代性的作品之一,她的小说呈现出简约、节制、内敛的品质。她对小说语言和故事的控制能力在《独克宗13号》中得到了完美体现,使得这个关于爱与救赎的故事,有了一种隐忍的痛楚和忧伤。

据悉,“金圣担保·边疆文学大奖”由云南金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全额出资举办,评奖范围为2013年度在《边疆文学》杂志上发表的作品。为评好奖,主办方组织了一个具有全国水准的评委会,有著名评论家胡平、著名作家叶梅、著名文学评论家梁鸿鹰、阎晶明、吴义勤,《人民文学》(英文版)施战军等,更邀请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李敬泽担任评委会主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还是历届中国文学三大奖的评委。2013年12月24日,在北京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会议室,评委们经过反复遴选、讨论、协商,以实名投票制的方式评选出1个金奖、6个单项奖。张炜的中篇小说《镶牙馆美谈》荣获金奖,傅泽刚、央今拉姆、晶达、陈衍强、王单单、唐果分别荣获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和新锐奖。

当晚,2014年度第二届“边疆文学大奖”也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