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登亮参加维西代表团审议审查报告时强调
抢抓机遇 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8 20:45:4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3月27日下午,州委书记张登亮参加维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财政报告时强调,维西县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支柱产业,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2020年与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家认为,与以往相比,报告更加务实、简洁,以“8个新”全面概括了我州取得的成绩,并从10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张登亮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并就维西县今后如何发展进行讨论。

张登亮指出,迪庆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只有加快发展,才能解决一切问题。当前,我州正面临国家实施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藏区发展等机遇。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去年全州90%以上财政支出来自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可见上级对迪庆发展支持力度之大。迪庆的州情决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州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心仍然是投资拉动,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投资推进战略,把加快发展的载体落实到项目建设上。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抢抓机遇,确保项目落地。同时,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维西县尤其要加大交通、水利以及电网、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跨越发展的支撑力。

张登亮强调,实现跨越发展根本动力在于支柱产业的培育。维西县在生物、水电等产业方面大有可为。要根据各地实际扩大优势农产品种植规模,积极培育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形成生产有规模化基地、加工有龙头企业,使全县的农业产业化迈上一个新台阶。水电产业要重点做好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稳定、发展、民生是中央确定的藏区工作中心,要继续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改善民生。对攀天阁乡、巴珠村等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总结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要积极推广,继续保持维西社会和谐稳定。

张登亮指出,维西县是全州人口最多的县,贫困面大,只有维西县实现小康,全州实现小康的目标才能保证。州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维西发展,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在选择移民搬迁扶贫时,维西县一定要慎重,切实做到搬迁户有产业、有技术,能融入当地的新生活。对不适宜搬迁地区,相关部门要通过帮助培育当地产业从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张登亮要求,开展扶贫攻坚需要集中资金办事情,由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首先要解决群众生产问题,其次才是解决生活问题。扶贫工作要做到两手抓,除了物质扶贫更要重视精神扶贫,彻底转变群众发展思路。发展农业,水利是根本,水利兴则农业兴。要大力发展农村大中小水利设施建设,蓄、引、提并举。水利部门要加强调研,开展好前期工作和基础性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要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从传统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向集约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2020年与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