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周末: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12 20:04:33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报纸副刊的“周末版”热席卷全国各级党报。各地党报纷纷以“聚焦社会热点,关注百姓生活、反映社情民意”作为编辑方针,在选稿内容、报道角度、版面风格、栏目设置等方面有所创新,特别是报道内容上,突出社会新闻,以关注民生、民意、民情为重点,促使党报风范依旧,平民情怀更浓,以满足读者不断发展变化着的精神文化需求,应对市场变化对党报提出的新要求。周末版的出现,使得报纸的竞争力大增。如今,周末版在党报适应市场变化,满足读者阅读需要等方面依然起着重要的作用。10多年发展经验的积累,使越来越多的党报新闻工作者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提升党报的文化含量与力量,促进党报内涵式改革朝纵深发展,才能使党报在强手如林的竞争格局中立于潮头。笔者将以《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为例,简要介绍该报立足文化特色,做大做强报纸品牌的有益探索。

1988年,第一张《迪庆报》(试刊号)问世。从月报、旬报、周报到周二、周三报,迪庆报人克报缺乏办报经验等困难,在摸索中不断前进。香格里拉落户迪庆后,为了推动大香格里拉战略的实施,同时顺应党报的改革发展趋势,《迪庆报》把增强扩大香格里拉的影响力作为报道重点。2000年底,报社创办了《香格里拉周末》,并把报纸发行到甘孜、昌都等毗邻藏区。立足迪庆,面向毗邻藏区,大力宣传报道中国东部藏区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优势,介绍这一区域旅游文化开发的新举措、新动态,在推动了大香格里拉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扩大了《迪庆日报》在这一区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的基本图景

(一)为塑造香格里拉品牌应运而生

2000年,《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的前身《迪庆日报·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周刊》创刊。2005年初,《周刊》改为《香格里拉周末》,2007年4月,随着《迪庆日报》从四开四版改扩为对开大报,《香格里拉周末》也成为每周一期的对开报纸。《香格里拉周末》是为滇、藏、川打造“大香格里拉”,促进这一大三角地带开发旅游黄金线和构建中国藏区民俗文化走廊服务的一份周末报。为了推动大香格里拉战略的实施,《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立足滇、川、藏毗邻地区拉开了开发建设上的接力赛、“大竞争”这一势头,为这一地区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了解、沟通信息,借鉴发展经验的信息平台。2013年,《迪庆日报》发行量达一万六千多份,《香格里拉周末》发行不仅覆盖了迪庆的村村寨寨,还历史性地将这一地州党报发行到西藏昌都、芒康县以及四川的甘孜州部分藏区,深受藏区干部群众的喜爱,成为外界了解香格里拉、认识香格里拉的一大窗口。创刊以来,《香格里拉周末》以崭新的内容和形象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受到省内外同行的好评。

(二)版面内容设置

《香格里拉周末》以专题报道、社会新闻、旅游生态、文化娱乐、信息资讯、言论时评为构架,模块式组版,小栏目支撑。

 一版定位为综合新闻版。每期固定设置专题报道、周末话题栏目,并配发一张新闻大图片,版面形式如图。《香格里拉周末》头版的专题报道栏目对迪庆州境内及“大香格里拉”范围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娱乐、时尚、消费等领域中出现的亮点、热点、难点、焦点进行纵深度报道,突出亮点,透视热点,解读难点,剖析焦点,增强报纸副刊的新闻性、贴近性、服务性。头版另一个固定栏目为“周末话题”,针对这一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给予科学、合理、正确的指导或针砭,加大舆论监督力度。

二版为旅游生态版。2006年,云南省启动“大香格里拉旅游”生态规划。争取在20年内,使中国西南角成为世界精品旅游景区之一。《香格里拉周末》把宣传这一区域的旅游生态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二版上开设了“旅游大观”、“景区景点”、“人在旅途”、“旅游购物”、“美食作坊”、“旅游观察”等定期或不定期栏目,重点宣传报道省内外各大旅游景点景区、旅游城市的市场信息动态,包括市场导向、产业政策、投资环境、促销举措等,为迪庆香格里拉旅游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和经验借鉴;介绍迪庆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

三版为信息资讯版。设置了“文摘荟萃”、“资讯集锦”、“博览群书”、“致富故事”等栏目。三版的主要报道内容为生活服务讯息。版面主要集纳汽车、修理、房产、装修、IT、就业、购物等行业资讯,介绍知识,提供信息,引导消费。

四版是民族文化版。主要以民族文化为报道重点,设置了“魅力古城”、“康巴人”等具有迪庆本土特色的栏目。重点宣传报道省内、外文化产业信息动态,如产业政策、投资环境、市场导向、包装营销、品牌打造等,为我州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经验借鉴。报道迪庆州文化事业建设、文化产业建设动态及所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介绍迪庆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

二、《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的文化定位分析

2005年,随着《迪庆日报·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周刊》更名为《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报纸的定位也从原先的大香格里拉旅游转为“大香格里拉区域旅游文化”,把这一区域的文化宣传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立足香格里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优势,以“大副刊-大文化-大品牌-大市场”为办报理念,关注社会热点,强化人文关怀;弘扬民族文化,凸现地方魅力;重视生态环保,打造旅游精品。体现“周末”特色,突出“晚报”风格,贴近读者,服务百姓,力争办成一张全国东部藏区最好的《周末》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迪庆被认定为“香格里拉”之后,这一地区加强经济、文化协作,共同建设区域经济大市场的愿望十分迫切,并多次举行由迪庆、甘孜、昌都、玉树等藏族自治州共同举办的文化艺术节,经济协会等经济文化活动,并形成合作促进开发、开发促进发展的共识。2000年底,《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就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香格里拉周末》立足滇、川、藏毗邻地区,大打文化牌,拉开了宣传这一区域文化特色的序幕,为这一地区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了解、沟通信息,借鉴发展经验的信息平台。

三、《迪庆日报·香格里拉周末》的文化品牌塑造

“大香格里拉”区域不仅自然景观、自然风光丰富独特,这里也是中国藏区民族文化的百花园,《香格里拉周末》就是立足这一区域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通过媒介的传播,把它们展示给关注这一区域的世人,扩大当地的知名度,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媒介传播信息、沟通信息的功能。

“大香格里拉”区域是藏区闻名的歌舞之乡,是歌的海洋、舞的世界,弦子、热巴、锅庄、情舞、情歌名目多得像天上的星星。这里有一句俗语:“藏家人会说话的就会唱歌,会走路的就会跳舞。”为了宣传藏区民族文化,《香格里拉周末》民族文化专栏,浓墨重彩地宣传介绍了尼西情舞、奔子栏锅庄、塔城热巴、昌都藏舞、康巴服饰、玉树锅庄、格萨尔王传奇、茶马古道马帮、商队等大量民族文化和滇、藏、川毗邻地区的历史传说,散发出了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同时,《香格里拉周末》走进了机场和香格里拉县城的各大宾馆酒店。游客来到香格里拉,就可以通过报纸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周末开设的“香巴拉影像”栏目,图文并茂地展示“大香格里拉”自然风光,景点景区。采取一周向游客推荐一景的形式,介绍了迪庆梅里雪山、碧塔海、纳帕海、千湖山、白水台、萨马阁滇金丝猴生态景区。通过《周刊》大量宣传了“大香格里拉”的自然景观,使更多渴望了解中国藏区的游客了解这里的名山大川,从而使许多成长在深闺人未识的“人间仙境”引来无数游客纷至沓来。(记者 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