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县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16 09:09:30

  香格里拉网 (记者 王维韬) 日前,香格里拉县下发《关于建设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部署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据了解,示范区建设目标是:在民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保障、民族文化繁荣、民族教育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干部培养、民族法制建设、民族理论研究、民族工作创新、民族关系和谐、和谐寺观创建等11个方面作出示范;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实现新跨越。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经济形成优势、贫困问题有效解决、公共服务趋于均等、民族文化愈加繁荣、教育科技全面振兴、生态建设取得实效、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跨越。民族团结观念深入人心,民族工作机制健全有效,民族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民族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把握和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领导民族工作更加有力,民族干部人才培养使用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牢固和发展;共同繁荣发展实现新跨越。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不断得到发展,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建设和谐藏区幸福家园,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示范区建设将秉持全面统筹,重点突破。立足跨越,先行先试。政策拉动,项目推进。群众至上,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完成主要建设任务。在组织领导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完善政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委政府要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建立定期会议制度,研究部署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强化措施,督查落实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分解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细化目标、明确任务、硬化措施、强化责任,制定实施细则、实施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倾斜,敢于先行先试,确保实施意见得到落实,取得实效。要合力推进,努力形成示范区建设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要广泛深入地宣传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典型经验和成效,动员全社会和各族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示范区建设,形成点上突破、面上推进、整体提高、全县创建、示范全州、全省的建设格局,全面建成香格里拉县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

  据了解,针对香格里拉县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实际,长期以来,该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维护藏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造了在维护祖国统一前提下藏区各民族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彼此认同和友好相处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