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探索干部管理研判机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09 16:56:58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张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乡科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分析研判工作,不断完善和改进分析研判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维西县委组织部对县直机关部门及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调研,选取几个典型的县直行政部门试点,采取基础数据分析、听取述职、民主测评、实地走访、谈话了解、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分析研判。

对班子职能、编制、单位人员总体情况等基础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听取部门负责人关于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自身建设等情况的汇报、班子成员述职和自我剖析,了解班子综合情况。分类进行民主测评,量化研判标准。参加测评人员范围为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延伸至村“两委”负责人。测评内容分为领导班子整体和领导干部个人。对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分为总体评价、政治方向、履行职能、改革创新、服务基层、机关建设、选人用人、团结协作、勤政廉政、民主作风10个方面进行测评;对领导干部个人,分为总体评价、德、能、勤、绩、廉、学7个方面,按照“优、良、中、差”4个等次进行测评。

个别谈话了解,深层次挖掘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综合表现。研判工作组成员分别与领导班子成员、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谈话,重点了解班子的整体运行状况和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和潜在的问题及原因。

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洞悉单位运转情况。通过实地察看,了解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等,查阅班子会议记录、学习记录、民主生活会材料等方式,洞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

多方征求意见,相互印证分析。在单位内部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征求县级分管或联系领导、巡视督导组、联系纪工委、工作联系频繁部门负责人、干部监督员、其他相关社会人士等对所研判单位班子及成员的评价意见,多渠道采集信息,相互印证分析,尽量全面、客观地进行评价和研判。

梳理情况、综合分析,形成分析研判报告。综合汇总基础数据分析、测评结果汇总、个别谈话梳理、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并向有关领导专项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通过分析研判,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了解干部,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