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蕨菜山“安乐窝”留住金孔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09 16:56:09

“过去,我们村妇女盲流情况突出,有的妇女丢下娃娃和丈夫跟别人跑了,30多岁的小伙子找不到媳妇,光棍汉越来越多,成为影响农村发展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维西县中路乡蕨菜山村妇女主任蜂秀梅说。

6年前被拐骗到河北省的傈僳族妇女蜂世香说:“娃娃是自己的心头肉,谁愿意舍弃娃娃呢?我们希望过上好日子,但当时家乡很穷,许多妇女找不到致富路子,被人贩子花言巧语蒙骗,上当了。”

前几年,维西县妇联调查妇女盲目外流情况,结果显示,高寒贫困山区妇女盲目外流情况最严重,迫切需要解决这一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孔雀飞回傈家寨。“我们村被拐骗到外地的12名妇女陆续回来了。现在,村里没有一个妇女盲目外流。”蜂秀梅说:“维西县纪委挂钩扶贫我们村以来,把解决妇女盲目外流问题摆在扶贫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妇女素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产业,建设美丽家园,农村发展成效明显。”

“强化宣传教育,留住妇女的心是留住妇女的前提。”在蕨菜山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纪委干部老吴说,维西县纪委挂钩扶贫蕨菜山村以来,通过召开群众大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提高妇女思想素质,留住妇女的心。村里每年举行表彰活动,对优秀妇女组织和优秀妇女进行表彰奖励。蕨菜山村各村民小组均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广大妇女成为文艺表演队骨干。

“如今,我们不用出村就能走上致富路。去年,我家养殖山羊收入12000多元,加上政府发给的各种补贴,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有好日子过,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傈僳族妇女蜂正仙告诉记者。蜂正仙今年27岁,农闲时,丈夫到县城务工,家里经济条件逐渐改善。

近年来,蕨菜山村在县纪委等部门的帮助下,实现了“三通”(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用上了自来水,中药材、山羊等产业培育取得成效。为了帮助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县纪委先后筹集21万元产业发展滚动资金,扶持58户发展山羊养殖业,山羊达到4100多只。

“蕨菜山从穷山沟变成安乐窝,是安乐窝留住了金孔雀。”傈僳族汉子蜂权说:“妇女外出务工的少了,农闲时,男人外出务工,妇女在家里从事农业生产和照顾老人孩子。”

7月1日,蕨菜山村群众欢聚一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磨房梁子村民小组文艺表演队自编自演《喜看今日蕨菜山》节目,表达了全体村民的心声:“党的政策阿克吉,傈家山寨换新颜,公路通到家门口,汽车载着幸福来……”(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