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铸就忠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7 09:26:17

——记德钦县公安局佛山派出所因公殉职辅警和玉龙

●邵涵瑶

“和玉龙,是条龙,走到那里都能红”。这是和玉龙生前同事们常调侃他的一句话。

和玉龙,1986年10月出生在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2005年12月参军入伍。2007年7月在解放军某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9月,这位在部队多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的纳西族战士选择了警营,成为德钦县公安局佛山派出所的禁毒辅警。

7月6日晚,和玉龙的生命之花定格在澜沧江畔。当晚,佛山派出所副所长任宗喜带领和玉龙在214国道执行巡查任务时,突发泥石流,巡逻警车被落石砸中,造成两人不同程度受伤,在送往医院救治过程中,辅警和玉龙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年仅28岁。

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

德钦县佛山乡,是西藏进入云南的第一站,素有滇藏“咽喉”之称,地理位置重要,是德钦县打击走私、贩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反渗透分裂的“桥头堡”。同时,佛山乡也是云南省偏远最贫穷的乡镇之一,生活条件艰苦,工作环境恶劣,很多人不愿到这里工作。2011年9月,为缓解佛山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和玉龙被德钦县公安局分配到佛山派出所工作。

面对艰苦的环境和枯燥乏味的生活,和玉林选择了快乐生活,业余时间,打打篮球,练练书法,讲讲笑话。佛山派出所民警李智华说:“佛山,一年四季都没有春的气息,但是,和玉龙这个‘开心果’有着乐观的生活态度,给我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让派出所充满了春的气息”。喜欢打篮球的民警子寿泉告诉记者,最近佛山乡正在举行“澜沧江杯”篮球比赛,和玉龙是球队的主力,他带领队友们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可惜决赛还没开始,人却没了。

甘于平凡,乐于奉献,永葆军人本色

甘于平凡的人,并非是抛掉理想庸庸碌碌过一生,而是尊重客观实际,学会苦中作乐。和玉龙曾在个人信息表特长一栏里,工工整整写下“书法”两字。的确,如果一个人能在枯燥乏味的工作生活环境中找到自己喜欢并且想做的事,那么乏味的生活也可以变得丰富多彩。

佛山派出所门口有一块黑板,黑板上还留着一排排粉笔字,上面是派出所宣传内容和一些温馨提示——这是和玉龙最后的字迹,工整、漂亮、刚劲有力,就如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从军一阵子,当兵一辈子。曾当过五年兵的和玉龙,在从事协警工作以来,仍然像在部队一样,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充分发扬着军人的优秀品质和部队的优良传统。在和玉龙生前住的宿舍可以看到,被子折叠得工工整整,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桌上摆设得简简单单,洗漱工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只有一个严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做把宿舍收拾得这样,也只有保持着军人气质的他才能做到。

热爱工作,恪尽职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在部队服役期间,和玉龙曾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进入公安局工作后,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努力从一名优秀士兵向一名优秀的禁毒辅警转变。在禁毒辅警的岗位上,每月只有1500元的工资,但是,要做和民警一样辛苦的工作。面对这样的待遇,和玉龙从没有懈怠过工作。

佛山警务站、佛山派出所、佛山交警中队共6名民警和8名协警,6名民警里有4名是外地人,不通本地语言,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玉龙懂藏话和纳西话,方便与当地老百姓沟通交流,民警们每次下乡,都会叫上和玉龙。协警斯那此里说:“和玉龙是我们所有协警中,在佛山警务站呆得最长的一个,也是对待检查工作最细心最负责的一个。”

出事前,和玉龙连续几天都在执行巡逻任务,直至牺牲前一刻,他还在暴雨中冒着随时发生泥石流和滚石的危险,不断提醒过往车辆及人群一定注意安全。万万没想到,突发的泥石流和滚石却砸中了他们,这一切,让和玉龙身边的同事和家人像做梦一样,每个人都希望这只是个梦……

润物无声,同事眼中的和玉龙

一顿失约的晚饭成了永远的分别。“我还等着和玉龙回来一起吃晚饭。”驻佛山乡武警中队队长马雨龙说,他来到佛山不到4个月的时间,两人因为经常在警务站一起执勤而相识,和玉龙热情、随和,性格开朗,又因为两人名字相似,很快拉近了两人的关系。马雨龙说:“7月6日下午,我们约好一起吃晚饭,到饭点给他打电话时,他说接到电话需要协助芒康县盐井派出所排查一辆肇事逃逸的可疑车辆。”

一个执行任务的电话成了最后的告别。“真的没想到事情发生得那么突然,在接到西藏芒康县盐井派出所请求协助的电话后,我就立即指令正在执行防控巡逻的和玉龙和任宗喜加大214国道的巡查力度,仔细排查可疑车辆,没想到,这成了最后的告别。”佛山派出所教导员张学说:“和玉龙在派出所三年来,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即便协警待遇不高,他也是任劳任怨一心扑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虽然家就在德钦,但是因为工作太忙很少回家。平时下乡都会叫上他,外地民警不懂藏话,把藏话翻译成普通话便成了他工作任务之一,和玉龙非常勤快,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总感觉他随时充满活力。”

下辈子还做同事,还是兄弟。跟和玉龙一起到派出所当协警的斯那此里一直不敢相信每天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打篮球的好兄弟就这样离开了。

直到现在,和玉龙排查过往车辆时,面带微笑,向过往司机敬礼,让他们出示身份证的画面,永远深刻地印在了斯那此里的记忆中,一起工作3年来,他总是这么耐心、细心、有责任心。“直到现在,我还一直觉得这只是个梦,但他真的走了,愿他在天堂安好,下辈子,我们还做同事,还是最好的兄弟,我以他为榜样。”

泰戈尔曾写道:“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和玉龙如深秋的一片落叶,阒然回归了大地,离开了他无比热爱的事业。英雄的生命虽然画上了句号,但他忠诚的政治品质、高尚的道德品格、无私的职业风范让身边的人为之动容,精神永留佛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