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服务是驾驶员的天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7 09:27:56

——记林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松涛

●金玉华

在林业系统从事汽车驾驶服务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其貌不扬的“车行理手”:他叫松涛,从军退伍安置到林业系统以来,在汽车驾驶这个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赤心践行服务宗旨。3年来,凭着良好的政治素养、过硬的驾驶技术,做到安全行车20万公里无事故。

近年来,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服务林农成了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林业工作者上林区入农户,全州29个乡镇167个村委会都有忙碌服务的林业人。

松涛也不例外,驾车送林业技术到乡村(林区)公路的尽头,有些路仅能容纳一辆车勉强行进,行车的艰难,不是常人有胆量尝试的!而松涛手握方向盘实践磨练,积累了丰富的驾车经验,掌握了过硬的驾驶技术,因此他在林业系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地位。他常说“干开车这行,就是要舍得吃苦”,他把学习道路交通法规作为安全行车的“金钥匙”,坚持学、学以致用、带头示范。在他所驾驶的车里,随时放置着一整套日常行李、交通法规、林业基础法规及一本密密麻麻记录行车情况的记事本。对此,同行的司机不理解,经常劝他:“什么年代了,你装什么样,还花这么多精力学这些东西干什么?”面对别人的“关心”,他总是语重心长地说:“从事开车服务这一行当,我就要学一天交通法规,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领导和同志们负责,行车责任重于泰山。而学林业法律法规及基本常识,那是我们‘务林人’最起码的工作法宝。”

“搞好服务是我们当驾驶员的天职”。这是松涛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松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是确保行车安全的重要前提,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司机是非常危险的。松涛十分注意加强安全责任心的培养,从责任心上找亮点,出现了失误从责任心上查根源,对别人这样要求,对自己更是这样自律。他爱车、惜车如命,时刻紧绷安全行车这根弦。每次出车前,他都坚持运用看、闻、听、查“四字法”,认真检查车况,从不躲一时之懒,偷一时之闲。凭着这份责任感,无论是正常上班时间,还是周末节假日,无论是白天,还是临时应急森林消防、林政执勤出差,他始终敬业爱岗,恪尽职守,默默奉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