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20 16:43:01




1、漫步独克宗月光古城,转动世界上最大的转经幢

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曾是昔日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古老的石板路、传统的四方街和四周古老的民居收藏了1300多年时光雕刻的历史痕迹。

如今,这里遍布店铺、餐厅、酒吧或旅馆,已经成为了四海游客购物休闲的好地方。在街边的小店买几样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再到小吃摊上品尝下美味的地方小吃。走累了就找个藏餐厅一边欣赏藏族歌手的精彩表演一边品尝纯正的酥油茶,十分的舒服和惬意。

在独克宗古城,只要你抬头几乎都能看到大公园山顶上那个巨大的转经幢。一定要去亲手转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幢,为自己和家人祈福。转过经幢之后,在夕阳的余辉中举目远眺,整个独克宗古城尽收眼底。木板覆顶、土木结构的藏式民居和远处野地里高大的青稞架相映成趣,显得古远而神秘。北面新城中宽阔街道和高楼大厦正显示着这个古老城镇的青春活力。

独克宗古城在香格里拉县城的南端,非常好找。从长途车站可乘1路公交车直达古城。

2、跟各族同胞一起跳锅庄

入夜以后,独克宗古城、坛城广场等地会聚集起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同胞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随着音乐围成一层层圆圈,一同跳起欢快的舞蹈——锅庄。跳锅庄对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来说是最好的放松,而对游客们来说则是最能参与其中感受当地风情的活动了。当你随着音乐和各族同胞以及各地的游客一同欢快的起舞时,你会忘掉所有的烦恼,沉浸在这欢乐、祥和的氛围之中。

到了晚上音乐和人群自然会把你带到那里。你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身体舞动起来,加入到这个欢乐的海洋之中。

3、朝圣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有“小布达拉宫”之称。该寺建于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公元1679年),于阴铁鸡年(公元1681年)竣工。

松赞林寺在香格里拉县城北面5公里处,全寺占地500亩,气势恢弘,雄伟壮观。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主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

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清朝时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

松赞林寺前面有一个由湿地改造的人工湖,湖边修建了观景台和人行栈道。从观景台可观看松赞林寺全景,以及大寺在水中的倒影。松赞林寺在蓝天白云和艳阳碧波的映照下更加金碧辉煌,雄伟壮观。每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藏民在此举行以“跳神”(面具舞)为主的格冬节,气氛神秘而热烈。

交通:松赞林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在县城坐3路车可直达。

提示:参观佛寺时要按顺时针行进;不能用手指对佛像指指点点;寺庙殿内不准拍照;未经许可,不得进入活佛的房间。

4、在草原花海中散步

在香格里拉地区有很多美丽的草原,找上一个晴朗的下午,和朋友们一起到草原上散步,看触手可及的白云从湛蓝的天空中飘过,看遍地的各色野花竞相开放。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次真正的放松。

小中甸镇附近的杜鹃花海更是美不胜收,每到5、6月份花开之时,成片的杜鹃花竞相开放,游人漫步其中犹如徜徉于花海之中。再加上蔚蓝的天空中飘过大朵大朵洁白的云,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小中甸镇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南面,G214国道旁,在去往的必经之路上。从香格里拉县城开车半小时即可到达。一般均是包车前往,可以去周边大多数景点。如果只是到小中甸看花海几十元即可。

5、徒步碧沽天池

碧沽天池位于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联合村海拔3500米的山顶,离香格里拉县城约51公里。湖水清幽静谧,安宁娴静,宛若一位婀娜的少女横卧在翠林花海之中。碧沽天池周围 30多平方公里的地方被原始森林所覆盖,树木高大挺拔,多为云杉和冷杉。

湖畔周围长满杜鹃林,常见有红杜鹃、白杜鹃和黄杜鹃。这里的杜鹃花色彩鲜艳、花冠很大,十分的漂亮。湖边还开满了各色野花,湖面北面的山坡上更是开满了樱草杜鹃,仿佛是铺上了一条紫色的鲜花地毯。每到开花时节,这里各种鲜花竞相开放,喷香吐艳,仿佛是一个巨大的花园。

碧沽天池虽然不大,但是水草丰盛,少有人打扰,还是各种鸟类理想的栖息地,经常可以见到各种水鸟在这里飞翔。在湖边小憩,看着牛儿悠闲的吃草,听着一声声清脆的鸟鸣,深深吸一口充满花香的空气,一切美得那么虚幻,一切又那么的真实。

沿着湖边的小路前行,漫步在原始森林里,徜徉在仙境般的花海中,真的是一大享受。

提示:

碧沽天池距香格里拉县城不是很远,但是上山的路况不好,雨后更是难走,需要包越野车前往,路上大概用时2小时,但是路上的风景是很美的。费用在250-300/车。

如果想徒步环湖,建议穿高帮防水登山鞋,湖边有些沼泽湿地需要涉水通过。高原气候变化块,而且气温较低,注意保暖并根据天气情况携带雨具。

香格里拉地区的花季一般从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夏季结束,但如果想看杜鹃花,最好还是5月份。碧沽天池由于海拔较高,所以花期较晚一些,6、7份也可看见。

6、徒步虎跳峡

虎跳峡,因传说有虎从江心巨石跃过而得名。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之一,以奇险雄壮著称。长约20公里,落差213米,江面最窄处仅30米,海拔落差3900米。虎跳峡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整个峡谷共有18处险滩。

虎跳峡气势磅礴,水流汹涌,奇险壮观,置身其中,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完整的虎跳峡徒步线,是从虎跳峡镇开始到三坝乡江边村结束。

从虎跳峡镇出发开始爬山,1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纳西雅阁。可以在此吃午饭休息一下,然后继续上路。出了纳西雅阁就是28道拐就是爬坡,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平常缺乏锻炼,可能会觉得有点累。走完28道拐就到了这里的最高点,此处可以拍到整个峡谷。这之后的路就几乎都是下坡了,路况也很好,会经过茶马客栈、山白脸、half way等客栈。住什么地方就看个人喜好了。一般到达half way时约为晚上六七点钟,对面就是五指峰,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坐在这里还是很舒服的。

第二天要走的路都在哈巴雪山脚下,据说叫“哈巴小道”。一路的慢下坡,非常舒服。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徒步,下到公路就可以看到著名的tina's国际青年旅舍。在这里可以从张老师小路下到中虎跳,也可以从其它几条路下去,区别在于路的终点略有不同。上来之后,要到新渡口过江,可以徒步过去,但是路途比较远,大概有十几公里的样子,需要走4小时左右,而且路上几乎没有补水的地方。也可以搭车或包车到新渡口。

过了江就是丽江大具,在这里可以看到“徒步终结”的木牌,看到它整个徒步虎跳就走完了,你也到达了著名的“漂漂客栈”。漂漂客栈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了大具——丽江旅游客运中心站了,而且还是央视拍摄基地。这里的景色很美,从客栈窗口可以同时看到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美丽晨景。

当你徒步一整天疲惫至极的时候,恰好它就出现在你的面前。你可以坐下喝茶、吹风、眺望美景……一种久违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你可以选择住在这里,也可以选择在外面的空地上露营,江风习习、漫天繁星……个中滋味还是自己去体会吧!

从大具有直接到丽江的车,是从漂漂客栈始发的,这也成了不成文的规定。班车途经牦牛坪,在这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背面。

总之,虎跳峡的徒步路线非常成熟,一路上都有很多可以吃饭住宿的地方,不用带太多东西。而且路也非常好认,随处可见指路的红箭头。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1、在虎跳峡徒步,智商没问题的就不会迷路。2、如果迷路,请参照第一条。

可从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坐班车抵达徒步的起点——虎跳峡镇(桥头)。

7、在飞来寺守望梅里神山

梅里雪山又称雪山太子,位于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而且雄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梅里雪山不仅有太子十三蜂,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碛遍布,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谓最壮观的冰川。此冰川从海拔5500 米的地方下延至海拔2700米的森林地带,长达8公里,宽至500多米,面积有73.5平方公里。此冰川号称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高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

飞来寺位于梅里雪山东面,与太子十三峰隔着澜沧江大峡谷相望,是观赏梅里雪山的绝佳地点。现在飞来寺的旅游开发已经比较完善,有很多的旅馆饭店为游客提供服务。建议至少在飞来寺住一晚,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当晚的晚霞和第二天日出时的日照金山。

提示:

观赏雪山的最佳季节是冬季,冬季气候干燥,晴天较多,而且雪山上的雪更多,更加漂亮。而夏季由于澜沧江水汽较重,往往不容易看到神山。

香格里拉至德钦的班车里程188公里,约用时6-7小时。

到德钦后可打车至飞来寺。在这里有很多不同档次的旅馆和酒店。需要注意的是飞来寺缺水,水都是用车拉到山上然后储存在各家的储水罐里的,所以一般只有标间可以洗澡,住床位如果要洗澡需要额外付费。请大家节约用水。

住宿条件比较好的有明珠酒店、神山、神川,梅里山庄、梅里往事等。

背包客可选择守望6740,就在明珠酒店的旁边,价格比较便宜,二层的房间推开窗户就可以看见神山,在天台上晒太阳、看神山是很不错的。

8、探访人间乐土——雨崩

香格里拉风光精华所在是梅里雪山,而梅里雪山的精华则在雨崩。雨崩村位于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梅里雪山的缅茨姆峰和五佛峰脚下,“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

由于雨崩村交通不便,暂时还不通公路,需徒步或骑马18公里,翻越海拔3900米的那宗拉垭口,所以雨崩一直保存着比较好的原始风貌。也使得这个在雪山环抱的谷地中宁静的小村子,成了真正的世外桃源。这里风景优美,雪山、峡谷、溪流、瀑布、古树、巨石……自然景观十分丰富。

除神瀑之外,雨崩的景点还有冰湖、登山大本营等。去神瀑需要经过雨崩下村,道路明显不易迷路,但如果去冰湖和大本营,则需要经过雨崩上村,而且岔路较多,容易迷路,最好请向导。

提示:

去雨崩要先到,或者直接从德钦坐车到西当温泉,然后再徒步或骑马翻越垭口到达雨崩。从德钦每天下午有一班到西当村的班车。

飞来寺的每家旅馆酒店都可以提供雨崩的相关信息,体力差和不适应高原环境的游客建议提前联系好包车,然后骑马到达雨崩。如果选择徒步去雨崩,需要有登山杖或手杖,并自备水和高热量的食物,全程约需5-8小时。路上有3处茶馆,让游客稍事休息。茶馆还有饮料、方便食品出售。另外,去雨崩的路还是非常明显的,只要沿着大路走就不会迷路。

住宿:

在雨崩只有几家当地藏民开的小客栈可以提供住宿。推荐雨崩上下村之间的徒步者之家,此客栈地理位置优越,有很好的观景角度。雨崩下村可以住神瀑客栈。另外需要提前带驱虫药,或自带睡袋。

要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切忌对神山神瀑等做出不合适的举动,在神瀑下切忌大声喧哗、打闹,容易引起雪崩,遭遇危险。

徒步时如遇马队,应提前寻找安全的地方避让,不要站在路窄而且靠近山坡的一方,以防发生危险。 (本网综合)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