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盛典闪耀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3 09:41:07

——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王瑄怡/文 石显尧/图

《欢聚-迪庆锅庄》

《欢笑-阿尺木刮》

《欢唱-迪庆弦子》

9月12日下午2:30,香格里拉舞凤山变成歌舞的海洋、欢乐的海洋,迪庆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拉开大幕。

缕缕青烟在蓝天白云下的旷野中飘荡,悠扬的煨桑调祈愿省民运会顺利开幕。康巴汉子手捧五彩的哈达,骑在马背上奔驰而来,时而站立马背上,时而放开缰绳伸开双臂,如同翱翔在蓝天的雄鹰。

当四名国旗手护卫着鲜艳而庄严的五星红旗向主席台徐徐走来时,观众鼓掌欢呼。会旗、会徽、吉祥物紧随其后。本届省民运会会徽以写意形式用简洁流畅的线条勾勒出一幅梦幻神秘的世外桃源,展现了雪山绵延巍峨的气势、江水蜿蜒流淌的悠然,体现出体育竞技的力量,犹如一条舞动的飘带,象征着体育健儿奔向胜利的终点,也象征着迪庆各族人民庆祝这一盛会。会徽下端半圆环绕着16个“吉祥结”,代表云南省16个州市,寓意云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成功。身穿藏装、手举火炬的滇金丝猴是本届民运会的吉祥物“迪香”,模样憨厚可爱,一出场就受到观众的欢迎。

“开幕场景激动人心,大型歌舞节目展示了迪庆特色,具有吉祥如意的意思,祝愿省民运会圆满成功。”观众格桑培楚说。

香格里拉县退休干部李学光认为,开幕式演员来自全州各机关单位职工和农村群众,没有所谓的大牌明星阵容,体现了节俭办会的原则,表演气氛热烈。”

当各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掀起了第一个高潮。率先进场的是普洱代表团,极富节奏感的鼓乐击打声把观众带入了阿瓦村寨;拥有“世界茶乡”美誉的临沧代表团演绎了欢快的舞蹈;德宏州代表团的表演让观众赏心悦目;大理、昭通、文山、玉溪、怒江、楚雄、昆明、曲靖、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双版纳、保山、丽江、红河和东道主迪庆,共18支代表团分别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节目,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热情奔放的民族音乐,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让观众目不暇接,享受到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来自维西县的观众王伟激动不已:“全省各地的民族歌舞汇聚一堂,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这么丰富的舞蹈,心情特别激动。其中,迪庆代表队的热巴舞跳得刚劲有力,豪放自如,展现了热情奔放的高原气质,作为迪庆人我感到骄傲。”

大型文艺演出《圣典香格里拉》在第一场《欢聚-迪庆锅庄》的演出中震撼上演。“天上有多少颗星,锅庄就有多少调;山上有多少棵树,锅庄就有多少词;牦牛身上有多少毛,锅庄就有多少舞姿”。这是迪庆民间对内容丰富的香格里拉锅庄舞的赞誉。1000名表演者伴随着锅庄悠扬的曲调,舒展着稳健豪放的舞姿。风格古朴、变化多样,锅庄让人们感受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

阿尺木刮,意为“山羊的歌舞”,是维西傈僳族特有的舞蹈。曲调深沉悠远,如山羊长鸣,音色婉转、舞步多变。第二场《欢笑-阿尺木刮》,傈僳儿女踏歌而起,那震撼山谷的歌声、雄建的舞姿使人回味无穷,激烈的舞步、快速变化的队形,就像排山倒海的波涛起伏涌动,充分彰显了傈僳族人民抗争拼搏的精神。

第三场《欢唱-迪庆弦子》。雪山儿女在欢快流畅的旋律中,载歌载舞。小伙子粗犷的舞姿,小姑娘婀娜多姿的舞步,在和缓的旋律中开始、在流畅欢快中表现、在升腾热烈中结束。飘动的长袖、悠扬的弦子、旋转的舞步,表达了德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在三场表演中,3000名演员用各式各样的舞姿将传统舞蹈、音乐、体育竞技紧密结合,以迪庆民族民间典雅优美、绚丽多姿、独具特色的歌舞乐艺术为依托,以“多彩、神奇、宏大”为主线,以民间歌舞优美的旋律、巧妙的组合、原真的表演、独特的艺术魅力,让现场观众直面精彩、品位文化盛宴。

“太震撼了,锅庄、阿尺木刮、弦子是迪庆传统民族民间舞蹈,上千人的表演把我们带入了热烈的氛围中。”28岁的藏族小伙子次旺多吉说。

尾声《祖国·扎西德勒》,用优美的旋律、美妙壮观的画卷,勾画出云南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景象。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全省各族人民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英姿勃勃、奋发向上的风采。

“开幕式是一场民族团结的盛会”。德钦县卫生局钱小军说:“我自愿报名参加《迪庆弦子》的演出,因为我热爱文艺,更喜爱民族文化。”他说,《迪庆弦子》的1000名演员,来自不同的民族,大家互助互爱,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深刻体会到了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内涵。

香格里拉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医学专业学生刘丽莎说:“看了这场表演,感到震撼人心,平时多从书本上了解民族文化,今天亲眼看到那么多风格迥异的各民族舞蹈、音乐节目,体会到民族和谐、团结、进步、发展的重大意义。”

这场规模宏大、丰富多彩的开幕式演出,展现了各族人民健康向上、意气风发、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突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美好的东西总是让人向往,深刻的内涵总能触动人的心灵。

手拉着手啊,我们是姊妹兄弟,情连着情啊,我们血脉相通,让我们的心连得更紧,张开双臂,共同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