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专家组到迪庆考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4 08:42:1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22日,联合国生态产业发展组织官员王升明率由中国文化管理委员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等专家组成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专家组,到我州考察指导。

期间,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松赞林寺、藏医药博物馆项目建设地、红军长征博物馆和州博物馆参观考察。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我州藏医药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藏医药博物馆项目相关情况汇报,并结合迪庆实际,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文化产业发展及藏医药博物馆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专家组认为,迪庆要充分结合实际,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要积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打造平台,依托香格里拉品牌,做好宣传,吸引更多企业入驻迪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过程中要突显地方特色,在提升“内功”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自身技艺和水平。藏医药博物馆建设上,要体现特色,准确定位,要认真研究超前谋划,通过争取政策、资金等,不断壮大藏医药产业从而带动其他领域发展,立足长远做好原材料基地建设,解决好根基问题,结合发展医药保健等产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要注重传统制药技艺的传承和人才培养,从而实现藏医药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是指在四川、西藏、甘肃、青海、云南、陕西交界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和西藏藏族自治区的部分地区,以及国家命名的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陕西四川“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6个省(区)、7个自治州、2个生态区范围内,实施一批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把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加快民族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区域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副州长松涛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