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日报社论:让长效机制长效发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24 08:45:17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聚焦“四风”,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正风肃纪,一些反映在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横亘在干部群众之间的隔离墙逐步消除,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行百步而半九十”,“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整治不正之风,如同戒除瘾症,需要建长效机制,更需要坚持不懈地抓,连续不断地纠。

建立长效机制,推出持续发力的正风肃纪的好制度,让好风气、好作风长久地发扬下去是群众最为盼望的。群众最担心的是好风气能否长久,落实制度能否一以贯之。

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群众根本利益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永恒的主题。要体现这个永恒的主题就必须建设好、执行好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如何构建?笔者认为,一要抓紧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使制度好用、管用,用了成效显著;二要在建立和完善制度时,要尽量使制度规定细化量化、科学严谨,着力解决失之于宽、标准不清、界限不明、刚性不足等突出问题。

如果用橡皮筋的方法执行制度,那么,制度就成了用来吓唬人的纸老虎。制度一旦成为纸老虎就丧失公信力,丧失公信力的制度如同一张废纸。让制度长期起作用的关键在于让制度变“铁”,让制度变“铁”的关键又在于各级党组织、各级各部门以“认真”二字执行。认真执行制度就是不折不扣地持之以恒地坚持制度,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绝不可失信于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彻底解决“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巩固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环节,让长效机制长发力。(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