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加强水资源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31 09:43:49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和娇 通讯员 和福振) 近年来,随着迪庆州经济开发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开发、工农业取排水等各类活动日益频繁,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凸显,水污染、水生态恶化和水资源管理混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日益突出。为加强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发区管委会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严格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建立良好的水资源管理秩序、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通过依法开展水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将推动各项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的贯彻落实,依法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促进依法治水、依法管水,支撑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整顿和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切实做到取水必须要许可、用水必须有计划、计量必须要准确、缴费(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必须要到位、违规必须要处罚,建立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长效工作机制,为推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良好基础,重点整治非法打井、无证取水、不安装取水计量设施 。

做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求各村(居)委会、自来水厂认真组织辖区内各取用水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各取用水、供水单位要如实向专项整治行动执法检查组提供与取用水有关的真实资料,不准弄虚作假、少报瞒报、敷衍应付,否则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阶段在各部门、各取水户自查的基础上,整治领导小组按照实施计划对辖区内所有经营性取用水户和单位进行全面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并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好整改情况记录,对发现的违法取用水行为逐一进行整治。认真梳理检查名单,对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跟踪检查,了解整改进度,督促其尽快落实。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验收并建立长效机制。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