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6 09:46:12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越来越注重闲暇舒适的生活环境。公园、广场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连日来,记者走访香格里拉县城内的一些公园、广场时发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践踏草坪、破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随处践踏草坪

10月20日16时许,记者在龙潭公园内看到,一些游人对公园管理方“严禁践踏草坪”的提示牌熟视无睹,擅自“闯入”草坪拍照留念。在公园几个出入口,很多市民为图方便直接横穿草坪进入公园。“这里已经被踩成路了,没有小草我们怎么能算是踩踏草坪呢?”在龙潭北路公园入口处,一位穿越“捷径”入园的游人振振有词。

在公园一些角落,还有人直接躺在草坪上睡觉。 

随处乱扔垃圾

州政协广场内,不时有这样的场景映入眼帘:游人一边走,一边将手中的零食包装纸、用过的面巾纸随手丢弃;不少游人会在距离垃圾箱几米远处,将垃圾抛向垃圾箱,如果没有抛中,也不会把垃圾捡进垃圾桶。

在龙潭公园,虽然园内增设了多个垃圾桶,但仍有游人把垃圾随手扔到地上。

在黑颈鹤人工湖路段的木台阶上,时不时会遗留游人休息时丢弃的宣传页、报纸。

记者随机对10名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进行了采访。其中,两人当场表示会改正,其余的人则选择找理由或不以为然。

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市民的文明素质教育,努力营造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引导市民把文明意识转化为自觉追求,切实从思想上转变不文明行为,真正提升全民的思想道德水平。(迪庆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