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腐败,制度建设是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09:23: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媒体报道,十八大以来18多万官员落马让人触目惊心,可见反腐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现实表明,有效遏制腐败制度建设是关键。干部清正来自于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干部要做到正确、规范使用权力,不仅依靠自律,还要靠不断完善、不断健全的制度来对权力的约束。谈到腐败,人们自然而然想起各个时期记忆深刻、有影响力的案件。如人们熟知被称为“共和国第一贪污案”的刘青山、张子善案,当时处于政权初建,各种制度都不健全,刘青山、张子善案钻了制度的空子,腐败问题倍受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举报刘青山、张子善凭借手中的权力借机敛财、贪污腐化问题。事发后,毛泽东执法如山,严令枪决,对腐败是零容忍。时任天津市委书记黄敬念旧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有过功劳,在干部中影响较大,为他们求情,不要枪毙,给他们一个改造的机会。毛泽东说,虽然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但他们的腐败问题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这样才有可能拯救几百个、几千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向老百姓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迅猛发展,经济腐败案件不断攀升。有我们最熟悉的大理州原副州长黄永华受贿案、龙陵县原县长钟磊受贿案、大理州规划建设局原局长王瑞瑜受贿案等。这些都充分表明在不同时期总有些干部私欲膨胀,利用特权安置子女、多占住房、权力寻租,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利用职权追求享受,奢侈无度,始终无法完全杜绝腐败案件发生。

十八大以来,党加大了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决不手软。查出违反八项规定和法律法规的贪腐官员达18万之多,上至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军中大老虎徐才厚,下至一般干部,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成效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笔者认为,要做到坚决反腐、彻底反腐,就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从制度上加大反腐力度,坚持用制度监督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从源头上消除以权谋私、权力寻租、滥用权力等腐败问题,才能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给贪腐任何机会,切实达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周纪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