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防办多举措推进人防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3 09:21:05

  香格里拉网 (通讯员 段岚)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省人防办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州人防办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人防法规政策文件,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人防全局,创新方法,务实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营造人防舆论氛围,凸显宣传教育效果。一是该办以《人民防空法》颁布日、中国人防日和省人防办组织的宣传活动周为载体,通过向市民发放人防宣传资料、张贴或悬挂标语,在香格里拉县坛城广场播放人防纪实专题片,在长征大道摆放人防政策法规专版、国家人防成果图片等形式,多渠道、深层次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人防建设事业发展。其次,狠抓“五个纳入”工作,即将人防建设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不断完善人防建设领导机制;将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不断适应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将人防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不断适应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将人防建设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不断加快人防建设步伐;将人防建设纳入政府任期目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扩大了人防受教育面。第三,在城区3所初级中学开设人防知识专题讲座,激发中学生学习国防、人防知识的兴趣。

  优化人防执法环境,规范人防执法行为。狠抓人防行政执法工作,推行人防执法机制,着力打造人防“阳光工程”,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长效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各司其职,狠抓落实。抓好人防行政执法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采取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和参加省人防办、迪庆州法制办举办的执法和人防业务培训班等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解决执法难点问题的能力。人防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理念,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公平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统一佩证、亮证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树立人防部门良好形象。落实人防政务公开,对人防审批事项、设立依据、许可条件、办事程序、申报材料等内容,依据人防法规重新梳理,并绘制、公开办事流程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大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力度。由工程科牵头,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发商建筑工地征收易地建设费用,提高被征收对象参与人防建设积极性。加强人防窗口建设,坚持向社会公开办理事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五公开服务”,实施按程序审批、政策咨询、监督电话、便民服务等简易、快捷、高效服务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完善人防结建工程审批机制,狠抓人防工程建设。该办把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作为人防工程建设的重点,一是完善人防审批机制,严格审批管理,规范审批行为,落实工程审批程序,密切部门协调配合,强化工程执法检查,努力做到人防工程应建必建。其次,狠抓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强化人防工程质量监管,贯彻执行人防工程建设法律、法规、规范及标准,增强人防工程建设各参与方质量意识,推动人防工程建设规范发展,确保人防工程质量。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