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勇担当 千里寻母传佳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5 09:37:46

——维西县中路派出所民警助女孩寻亲记

中路派出所民警到群众家中查找线索。

最近,维西县公安局中路派出所为女孩千里寻母的事迹在“三江”腹地不胫而走,人们交口称赞民警情系百姓勇于担当的精神。

11月25日,邮递员将从安徽省六安市寄来的一个包裹和一封信送到维西县公安局,包裹里面是一面写着“责系百姓,情传皖滇”的鲜红锦旗。在感谢信里,一名叫彭维江的安徽人向维西县公安局中路派出所及杨向东所长表示感谢。信中写道:“我来自异地他乡,所办之事又很棘手,杨所长完全可以借口推脱,但他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真心服务,让我真正感受到什么是人民警察为人民,再次表示我衷心的感谢!”

中路派出所为他办的究竟是一件怎样棘手的事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客人带来找妈妈的女孩

11月1日,维西县公安局中路派出所迎来安徽省六安市裕华分局民警、政府办、民政、妇联的工作人员一行8人。他们前来为女孩娜娜(化名)寻找妈妈。

事情得追溯到十年前。那时从中路乡嫁到维登乡的娜娜母亲实在无法忍受娜娜父亲无休止的家暴,便在“中间人”的介绍下远嫁安徽。两年后,因夫妻感情不合,娜娜母亲便丢下娜娜外出打工,这一去便再没回去。幼小的娜娜就这样跟着她后来的继父和奶奶生活了近八年,从一个呀呀学语的小幼儿长成了一个和成年人一般高的女孩。八年来,娜娜寻找妈妈的念头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烈,仅靠打工养家的养父要赡养一位年迈多病的母亲再要抚养她也觉得倍感吃力,便求助于当地相关部门。于是促成了这一趟的行程,他们要把娜娜送还她的母亲。

母亲身份究竟在哪儿

根据安徽省六安市裕华分局民警仅能提供的娜娜母亲身份信息,在中路派出所的人口信息系统里查无此人。而对方无法再提供更多的信息。中路派出所便组织警力查阅资料,联系各村社信息联络员,分析调查符合条件的外嫁妇女,经查访、汇总、分析、排查,最终将范围确定在了几个可能的村社。

于是由皖滇两地临时组成的寻亲组带着娜娜和娜娜母亲的照片挨村去巡查,但经村组负责人及村民证实,照片上的娜娜母亲并非该村外嫁妇女,一个个这样的答案给寻亲人员的心浇了一瓢冷水。

安徽方提供的姓名在中路乡查无此人,那这个身份信息极可能是假的,可一个在一起生活了两年的大活人怎会假,一定会留下什么线索的,于是中路派出所一边派出一个小组从移动公司调取联系过娜娜母亲的几个号码的联系人,一边同娜娜和他的继父沟通,试图能获得更多信息。

众里寻“她”千百度

答案往往会垂青永不放弃的人。从一点点的依稀回忆中,娜娜继父想到娜娜小时候曾提到一个叫“和学英”的名字,而在中路乡拉嘎洛村的人口信息里真的有一名叫和学英的人,而且年龄相符。这个人会是娜娜母亲吗?寻亲组一阵高兴,看来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娜娜母亲有下落了,可寻访结果却让人失望:和学英不在中路,去向不明。

又是一击重锤击碎了大家的希望,娜娜也开始对找妈妈的希望渺茫了,人也烦躁不安起来。寻亲组认为:“必需从电话号码信息着手。”再次确定方向后,大家对这几个号码的持有人信息重新筛查,但号码使用人有的已是空号,有的已多次变更使用人,目前确定的几人信息均不是中路乡人。然而,中路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继续跟进这条线索,通过对三个号码的通话记录分析确定了娜娜的舅舅(娜娜母亲的弟弟)和某某的手机号码,并找到了娜娜的舅舅。

“我姐在外打工的日子很难,幸好认识了同在一起打工的攀天阁老乡,是那人带他回到了维西,现在我姐嫁给了他,在攀天阁乡居住。”从娜娜舅舅那里大家获悉了娜娜母亲的情况,并联系上了她。一路辗转曲折,历经八载,娜娜终于见到了妈妈,多少年的渴望到那一刻确有了些许生分,语言不通的母女俩不需要多久就该亲密无间了,毕竟她们是心血相牵的母女。

情系百姓勇担当,千里寻母传佳话。安徽民警及政府办事人员对于中路派出所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拍下视频,要将中路派出所艰苦的办公环境及高效工作作风带回家乡,让更多的人认识中路派出所。(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