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华:从砍树人到种树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6 10:15:51

1998年洪涝灾害后,针对我国天然林资源长期过度消耗而引起生态恶化的状况,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重大决策。2000年10月,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正式实施。

李文华作为木材公司的一名职工,也被转产安置到维西县天然林保护工程维登工作站工作。从木材公司到林工站,虽然都是与森林打交道,但却是从砍树人变成了种树人和护林人。

早在几年前,李文华就发现,随着木材资源的迅速枯竭,当地原本富有的生态资源也在迅速减少,动物少了、树木砍光了、水土流失严重,河水也没有以前清澈了,就连日常生活用水也受到影响。2000年,李文华到维登乡林工站工作,新工作让他清楚地认识到天然林的保护和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干出成绩。从基础做起,在组织强有力的保障之下,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李文华对种树育苗、树苗种植、经济林栽培等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他虚心求教、认真自学,只要涉及到林业方面的知识他都努力了解学习,在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的管理工作、业务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从2001年开始,李文华带领维登乡林业站全体成员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完成封山育林3612亩,人工模拟飞播造林1880亩,2002、2003年实施封山育林5570亩,人工造林1641亩,2007年实施封山育林2700亩,2008年实施封山育林9064亩,人工造林5988亩,2000至2013年完成核桃产业种植不低于2800亩,为维登的特色产业和公益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维登乡荒坡上的绿意也在一天天渐浓。看着自己呵护的小树苗一天天长大,在全体林场(林工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树苗从十株到十亩,再到百亩千亩,看着小河里的水一天天变得清澈,看着鸟儿又回到枝头鸣唱,李文华欣慰地笑了,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如今,李文华依然在维登的大山中穿梭,春夏季节上山植树,冬季防火期巡山护林……(张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