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堡垒 强基固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3 15:07:15

——德钦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江初

去年,德钦县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突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筑牢堡垒、强基固本,基层党建工作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截至去年底,该县共有党的基层组织553个,共有党员8400名,发展党员242名。

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去年初,该县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与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机关工委书记签订了2014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组织召开了全县组织工作会议,对全县组织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多次召集党建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德钦县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事项,研究解决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村干部岗位补贴增效机制等问题。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督促,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注重素质提升,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该县通过集中培训、举办理论学习班、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民族宗教政策及惠民政策。全年开展学习会872场次,开展专家专题讲座7场次,举办干部专题理论学习班4期,参学单位班子集体学习1253次;结合“千促”教育活动,下派339名干部深入42个行政村,组织召开大小会议579场次,走访群众6523户,为群众办实事280多件,发放物资、慰问金共53.4万元,争取和落实民生项目30多个,资金1350多万元;组织开展了“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的革命传统教育和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全年共组织村党总支书记和县直部门党政领导50人到上海进行培训,选派11名县乡党员干部到省、州挂职锻炼,5名县直机关干部到乡镇挂职。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组织服务水平。加强村级党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共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5个,其中县级安排20个,投入资金200万元,现已完成16个;乡镇自筹资金新建15个,投入资金278.6万元。截至目前,全县38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已新建活动场所230个,覆盖率达61%。同时深入开展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行动,对1289名困难党员、老党员共发放关爱资金124.452万元。全面开展“合作股份”工作,8个试点单位现已投入资金103万元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工作,向各乡镇党委分配了300万元30户的贷款名额。

去年,德钦在全县130个村(社区)、机关、企事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了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把分类定级工作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一项专项整改内容加以落实。通过选派常务书记、下派新农村指导员、建立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实行县委常委一对一指导督促等方式,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同基层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抓好落实,实现全面转化升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有序推进。共有71个机关单位,86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共开展为群众服务活动9次,服务群众505人次,投入资金9.325万元。

着力改进作风,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该县委常委班子先后召开13次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带头深入活动联系点开展随机调研和上党课。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稳定、民生问题等7个方面的62条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的交办安排意见和工作要求,着力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会议、评比表彰、公务接待、“三公”经费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县乡村建立便民服务中心50个,73个单位126辆公务用车统一进行了标识,公开拍卖6辆超编公车;清查“吃空饷”人员5人,清理领导干部企业兼职2人,对违反纪律和作风建设的领导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扎实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界定不合格党员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规范干部行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修订完善了《德钦县委工作制度》等7项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问题认领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等制度规定,不良作风得到有效遏制。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廉政勤政水平。该县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廉政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加大对重大决策、重要岗位干部、重点项目、作风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始终把规范权力运行与强化监管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物,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到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