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摘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7 10:32:08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共迪庆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确定的“三大责任”,按照十一届州政协提出的“委员尽职、各界认可、州委满意、省内有特点、全国藏区有影响”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履行“三大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履职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协商民主,全面完成了州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各项工作和州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切实提升队伍素质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坚定政治方向、严肃政治纪律、增强政治定力的重要前提,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迪庆州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本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推动参加州政协的各族各界人士与中央、省委和州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使理论学习成为夯实思想基础的平台抓手和提高整体素质的自觉行动。一是认真开展第三期委员培训。组织了28名委员赴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和昆明市政协学习培训,邀请了宝山区政协领导和专家教授授课,学习了发达地区的政协工作经验和国内外形势知识,并实地到陈云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等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是积极选派政协干部参加培训。2014年,多名政协机关干部参加了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上海宝山区委党校、省委党校等院校举办的各级各类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开阔了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眼界,提升了履职能力,促进了边疆民族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

二、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切实推进协商民主

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组织委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积极开展协商活动,吸纳各族各界群众意见,凝聚广大委员智慧,做到协商建言民主广泛,协商内容充实严谨。一是整体协商务实有效。十一届三次会议上,组织委员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听取“一府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以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二是会议协商规范有序。在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时,对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进行讨论。并通过政协领导列席州委常委会议和州委、人大、政府有关会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意见建议。三是专题协商力度加大。全体会议上,邀请州委、州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召开界别联组会,专题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各界委员在肯定政府工作的同时,就进一步做好2014年的各项工作坦诚建言。常委会议上,专题协商了《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州检察机关2012年以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情况的报告》,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四是事前协商稳妥推进。围绕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召开不同层次会议进行讨论。对党委政府的各类征求意见稿,都充分进行讨论,认真提出修改建议。

常委会坚持把民主监督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积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障委员行使监督权利,扩大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一是提案督办落实有力。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共收到书面意见建议71件,立案67件,立案率为94.3%。提案办理始终坚持“主席会议对重点提案、分管副主席对提案进行逐一审查”制度、“提案者与提案承办单位双方互评”制度和“提案交办会与提案办理工作面商会”制度。全年共组织和参与提案面商会32次,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调研4次,共办结提案40件,占提案总数的59.7%,比去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4件重点提案已全部落实,提案办理的力度、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二是项目督查客观有据。认真执行州级领导对全州重点项目进行挂钩督查的文件精神,州政协领导分别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和委室,对国道214线香德公路、维西县体育场、迪庆州高原病防治中心、香格里拉县烈士陵园等十五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督查工作。督查结束后,撰写了内容详实的督查材料上报州委,有效推进了项目进展。三是评议监督积极有序。认真推荐委员、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各类特邀监督员,通过行风评议、民主测评、人员招聘监督、庭审监督等形式,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和影响。

常委会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式,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社会聚焦问题,精选课题,专项视察,深度调研,据实建言。一是组织重点视察。组织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对州、县两级人民医院运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州、县人民医院情况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及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认真视察了解医院运行情况,并撰写了视察报告,就促进州、县两级人民医院工作向州委、州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多条意见建议。二是深化专题调研。选择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课题,主席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各专门委员会牵头负责,组织委员及有关部门先后就“德钦县中小学校后勤管理队伍现状”、“普达措国家公园发展情况”和“迪庆州宗教寺院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内容详实、观点鲜明、措施具体的调研报告。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协完成了“加快推进云南国家公园建设”、“云南省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新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等调研,整理提供了我州矿产资源状况、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现状和基层政协组织建设的相关材料。三是加强制度保障。根据《政协章程》和《中共迪庆州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州政协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协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员会视察、调研工作规定》,就视察、调研的总体要求、方案制定、报告撰写、成果应用等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

三、履职为民,服务群众,切实促进社会和谐

按照州委的部署和安排,抽调8名厅级干部、2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和8名工作人员深入各个乡镇,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幸福家园建设”活动。抽调1名处级干部担任新农村指导员,悉心听取群众呼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排查各种矛盾隐患,完成了州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常委会坚持把反对分裂、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组织召开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逝世25周年纪念座谈会,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富民惠民政策。同时,注重平时与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深入了解全州各寺院的基本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干群、僧俗之间的团结、和谐。

常委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愿望诉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提案办理情况。在“1·11”独客宗古城火灾和“8·3”昭通鲁甸地震后,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加大对扶贫挂钩点的帮扶力度,在新华村配套安装了200套太阳能热水器,协调解决相关项目资金20万元和第二支部活动室建设资金10万元。同时,用好用活政协领导专项调控资金,认真开展了爱心助学、访贫问苦、助残救济、项目支持等工作。

四、凝心聚力,团结各界,切实发挥政协优势

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加强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营造民主协商、合力建言的合作氛围。一是认真参加了云南省八自治州政协横向联席会议,全省政协系统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暨提案工作研讨会等省政协和其他州市政协组织的会议活动,积极做好研讨交流、联谊交友。二是加强与上级政协、兄弟州(市)政协的联系和交流,认真做好到迪庆考察指导工作的全国各地政协人士的接待工作。三是班子成员分别组织部分省、州政协委员赴西藏、海南等地学习考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民族宗教和文史工作情况。四是广开征编门路,整理文史资料。于2014年11月出版了第十辑《迪庆文史资料》。第十辑《迪庆文史资料》约25万字,充分发挥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传承历史、以文会友、以史传情的社会功能,传递了正能量。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将政协新闻宣传的视角更多地对准民情、民意、民生。一年来,编辑出版了两期《迪庆政协》;在《云南政协报》刊发稿件26条,在《迪庆日报》、迪庆电视台等州级媒体刊发(播)稿件22条;完成舆情引导210条,发表网络评论文章9篇。由办公室选送的新闻作品《亮出香格里拉内在美》、《灾区牵着手足情》分获云南省政协2014“政协好新闻”三等奖和优秀奖。

五、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为切入点,着眼于推动履职实践的创新和履职效果的提高,深入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州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到各县对委员进行走访,共征集到意见建议30多条,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55条,制定整改措施120项。重新修订完善了22项事关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委员履职责任。明确完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细化了委员履职要求,并把委员履职情况作为今后政协委员调整的重要依据。健全委员联系机制。细化了《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制度》,实现了委员联系常态化。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注重扩大委员的参与面,邀请相关委员列席各种会议,参与调研视察等活动。

三是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全面推行目标督查管理,在机关形成“以实干促工作,以实绩论英雄”的良好氛围和导向。进一步理顺了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进一步理顺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综治维稳、支部建设、意识形态、老干、工会、妇女等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2015年工作安排

面对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新目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州政协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中共迪庆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按照“委员尽职、各界认可、州委满意、省内有特点、全国藏区有影响”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

一、坚定发展信心,凝聚改革共识和力量

新常态要有新认识,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新常态要有新作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依法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迪庆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题教育,不断增强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贯穿其中的思想体系和深刻内涵,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切实加强与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深入开展联合调研、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广泛团结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着力保障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的合法权益。要发挥政协在群众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切实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要加强同各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多做增进了解、促进团结、加强交流的工作。

二、增加政治协商密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国家治理水平的高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切实加强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组织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民主协商,参与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等多种协商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围绕新常态下我州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依法治州等重大问题开展更加活跃有序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彰显协商民主的政治整合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贡献。

三、强化民主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政协常委会和广大委员要带头做法治建设的模范实践者,带头学法遵法守法,把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贯彻到履职的各个方面。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依法履职,充分运用会议协商监督、提案办理监督和委员视察监督等有效形式,深入探索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机制,加强各类监督的联动联合,推动和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紧扣州委、州政府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监督力度,促进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和政务环境的明显改善。要强化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在民生关注中的监督功能,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切实保障更公平的公共服务、实现更普惠的改革红利。进一步落实好委员联系制度,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不断扩大民生信息来源,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把群众诉求和各界意见反映给党委政府,并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发挥建言资政作用

树立宪法意识,以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的优势和功能,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努力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面对改革发展新常态,要按照中共迪庆州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围绕我州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同步调研、跟踪调研、超前调研,为州委、州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活动的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工作,强力助推“和谐、舒心、宜居”的环境建设。要加大对重点提案、调研视察报告、重要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问效,完善落实反馈机制,推进参政议政成果的采纳与转化。

五、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就必须狠抓作风建设。要按照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的教育和管理,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政协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政协党组要带头做廉洁从政、从严自律的表率,常委会成员要做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表率,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组织中的模范履职作用。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信息化建设,为州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