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7 10:33:05

2014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州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书面意见建议71件,经州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67件,立案率为94.3%。其中:委员个人提案59件(含联名提案23件),占88.1%;集体提案8件,占11.9%。提出提案和联名提出提案委员140人次,占委员总数的63.3%。一年来,在州委的领导下,在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2014年9月底,各承办单位对所办提案均作了书面办复,书面办复率达到100%。在立案的67件提案中,已办理和正在办理的(A类)40件,占立案数的59.7%;已纳入计划办理的(B类)18件,占立案数的26.9%;由于受政策限制暂时不能办理的(C类)9件,占立案数的13.4%。收到委员反馈意见表67份,表示满意的61件,占91%;基本满意的6件,占9%。认为提案可行可操作的57件,占85.1%;可行但难以操作的10件,占14.9%。认为提案属一事一议的56件,占83.6%;属一事多议的11件,占16.4%。认为提案质量高的42件,占62.7%;质量较高的19件,占28.4%;质量一般的6件,占8.9%。未立案4件作为社情民意或工作建议交相关部门处理,并与提案人进行了沟通说明。2014年的提案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紧紧围绕我州政治建设提建议。涉及这方面的共7件,占10.4%。如州政协文史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提升干部整体素质的建议》,不布等委员提出的《借助自治制度,放开非农业人口二胎政策的建议》,汪国忠委员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连任五届以上村委会(社区)干部待遇的意见建议》,州政协提案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州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住房补贴的建议》,陈秀芳委员提出的《关于要求增加维西县人民医院人员编制的建议》等提案,都是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紧紧围绕我州经济建设献良策。在这方面共提出提案14件,占20.9%。如曾跃霖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原始畜禽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斯那央宗委员提出的《关于审慎推进“三权抵押”拓宽“三农”融资渠道的建议》,杨文红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我州推广种植青刺果的建议》,州工商联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我州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金融支持与服务的提案》,熊明芳委员提出的《关于创建我州有机农特产品批发市场(街道)的建议》,李自强等委员提出的《把改造升级维通公路摆到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建议》,赵凤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均以详实的调查研究作建言支撑,谋到了迪庆经济发展的薄弱点、关键处。

三、紧紧围绕我州文化建设出主意。这类提案有10件,占14.9%。如秦春生委员提出的《关于“迪庆藏语台”使用迪庆本土地方方言播音的建议》,陈光芬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感恩文化的建议》,冯如璋委员提出的《建议将建塘古城建成香巴拉形式》,卓玛拉初委员提出的《关于重视支持民族歌舞传承的建议》,和永强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学前教育落地生根的建议》,哈咱·登巴吉村委员提出的《关于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建议》等提案,都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四、紧紧围绕我州社会建设想办法。这方面委员十分关注,共有26件,占38.8%。如余永红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香格里拉县城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的建议》,和永智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在香格里拉人民医院配备血液透析设备建立透析室并开展治疗工作的建议》,和坤臣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香格里拉县城城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议》,曹品刚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理顺教育人事机制、稳定教职工队伍的建议》,李东红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要求解决好猪肉价格居高问题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均顺应了群众的所需和所盼。

五、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建诤言。涉及这方面的有10件,占14.9%。如州政协文史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阿玛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建议》,张国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保护香格里拉尼汝河七彩瀑布生态的建议》,夏志强委员提出的《加快对香格里拉县龙潭河、纳赤河、奶子河、桑那河周边地区的治理,还城市一个整洁的环境》等提案。

这些提案集中体现了委员高度的政治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表达了委员反映民众心声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愿望,凝聚着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求,把提案工作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狠抓提案质量,优化办理机制,强化重点督办,深化沟通协调,努力提高办理实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一是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在州委的领导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州政协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查摆问题、转变作风、搞好服务、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二是加强学习。在认真自学的同时,积极参加州委及其有关部门和机关组织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按照政协章程,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工作简则》等相关制度,使提案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督办力度,推动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州政协始终坚持做到活动和工作“两不误、双促进”,把学习教育、作风转变的成果转化为为委员服务、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具体实践,既注重委员提案撰写质量和提案办理协商服务工作的提高,又强化提案跟踪督办工作力度。“州政协提案办理落实率不高”是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州政协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并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在“面”上,由分管副主席带领州政协提案委、州政府法制办领导对2014年度提案承办较为集中的单位进行督查。先后对香格里拉、维西、德钦县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共督查44件提案。同时,还对上年度33件B类提案进行了跟踪督查。在“点”上,按照分管负责的原则,四位州政协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关于加强对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等四件重点提案。提案督查采取听汇报、查阅材料、互动交流等方式,在充分了解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指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督查,促进了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了委员、承办单位和服务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奠定了基础。通过努力,67件提案中,已经办理落实解决的(A类)40件,占提案总数的59.7%,比去年提高39个百分点,其中重点提案的落实解决率达100%。全年提案办理解决落实率得到大幅度提高,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积极创造条件,为委员提供知情平台,引导委员提高提案质量。全会前结合我州实际编制《提案参考选题》50条,供委员撰写提案参考,启发引导委员从大局着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准确选题,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提案。二是严格审查制度,把好立案质量关。提案委员会对每件提案都要集体研究,严格审查,确保立案质量。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书面意见建议71件,经与提案人沟通说明,内容雷同合并2件,未立案4件作为社情民意或工作建议交相关部门处理。在立案67件中,筛选出6件提案报主席会议审定4件为重点提案。三是继续坚持主席会议对重点提案和分管副主席对提案进行逐一审查制度。这一制度执行以来,有效促进承办单位提案的办理落实,提案办理协商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四是继续开展“提”“办”双方互评制度。建立“提”“办”双方双向评议工作,对于调动双方积极性,改善和促进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达到 “提”“办”双方良性互动,起到积极的作用。五是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把一年来的提案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办理反馈意见及有关办理情况通过《迪庆日报》向社会公示,使提案办理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提案工作的开放度和社会参与度。这些创新求实的做法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得到了充分肯定。

2015年工作建议

2015年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州委七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发展协商民主、助推转型升级、维护社会和谐、促进民生保障中的独特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着眼群众诉求,满足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点出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进行分析论证,树立精品理念,多提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提案。切实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工作,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强化督办力度,切实增强办理实效。要加大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力度,充分运用领导督办、视察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健全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沟通协商机制,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大重要提案重点督办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全面提升,提高提案办理落实率。

三、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把民主精神和协商理念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协同推进“提、立、办、督”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到“提到点子上、立要高标准、办到实在处、督在关键时”。要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调,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理顺各方关系,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推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