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基础建设 带动脱贫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09:49:18

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提出“不能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要求。在州十二届人代会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精准扶贫,全力实施工程移民、生态移民。报告通篇谈及民生,让代表们备受鼓舞。如何加快推进我州扶贫攻坚步伐,成为参加两会人代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话题之一。

德钦县代表、拖顶乡党委书记余春泉在接受采访时说,扶贫攻坚 “造血”比“输血”更重要。就拖顶乡而言,由于辖区山地多、平地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部分村组道路通达条件较差、人畜饮水等尚未解决,靠天吃饭现象较为突出,全乡有2960户9860人,贫困人口近60%,贫困面较大,因病返贫等现象较为突出。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政府扶贫攻坚计划充满信心”。代表余春泉说,扶贫攻坚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农村道路、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的整体素质。

在精准扶贫上,政府将在过去整乡推进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第二轮整乡推进,做到一户一册,确保扶贫起到实效。同时加大农村劳动技能培训,将农村广大剩余劳动力转移出去。在扶贫过程中,将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动态挂钩机制和扶贫激励机制,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转变“等、靠、要”思想观念,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没有发展条件的地区,坚持生态移民,创造发展条件。

“近年来,拖顶乡虽然大力推广白芸豆、中药材等种植,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小、零、散,难以形成大发展来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加之中药材等价格波动较大,直接影响群众收入。”余春泉说,要把传统的“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加大对贫困乡镇农业农村投入力度,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通过引进项目资金,培育适宜地方发展的产业,实现一产业带动一方的综合效应。通过完善村规民约,争取村纪村貌有较大改观,为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委员斯那央宗认为,扶贫并不是一味的帮助,而是提供农村、农民改变贫困面貌的政策,着力提升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比如在金融支持县域发展方面多给予基层老百姓一些支持,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等。(记者 和泰君 杨云萍)

 

责任编辑:和玉凤